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1TIFA節目公布 疫情未明 台灣製造成主力

2020/12/01 05:30

兩廳院總監率2021TIFA國內演出團隊介紹節目內容。(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了2020年所有文化活動,台灣憑藉著有效的防疫措施,很快於6月重新整軍,如滿地碎片的表演節目,也以最快的速度拾擢出2020下半年的藝文風景。在國際疫情發展尚無可預料的前提下,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昨公布2021年首波節目內容,「MIT台灣製造」成展演主力;此外,台灣因有完善的入境隔離檢疫措施,國際表演團隊或藝術家也可望陸續登台。

琵琶演奏家鍾玉鳳(左)與謝杰廷的手風琴合奏,意外悅耳和諧。(記者凌美雪攝)

2021年的TIFA以「To Inspire. For All.」(啟發)為精神核心,邀請到國內外頂尖出色的藝術團隊,推出19檔節目共64場演出,將於2021年3月2日至5月2日於國家兩廳院、雲門劇場登場。另為因應全球疫情發展,將採分階段銷售,國內節目於12月啟售,國家交響樂團(NSO)以及國外節目則至2021年2月才啟售。

率先啟售的國內節目中,有4檔為由2020年順延的大型製作,包括歷時3年的兩廳院自製節目《千年舞台,我卻沒怎麼活過》、布拉瑞揚舞團《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2011年首演即轟動的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回歸,還有音樂家王佩瑤受作家吳明益《單車失竊記》啟發的音樂會《浮光流影》。

另有8檔新製作的節目,包括國表藝3場館第2次共製的強檔阮劇團《十殿》,是兩廳院駐館藝術家吳明倫受波蘭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電影《十誡》啟發,深入調查「台灣五大奇案」發展出的節目內容,分〈奈何橋〉、〈輪迴道〉上下集,共5小時的作品。

另一共同委製節目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則是受碧娜.鮑許作品《穆勒咖啡館》啟發,黃翊賦予舞團明星小庫卡全新任務,開設國家劇院限定3天快閃店「遊牧咖啡館」,小庫卡將與7位舞者共同經營,展現科技、藝術、生活三者緊密結合的獨特美學。

屢獲金音獎、金曲獎肯定、長期以客家音樂觀照土地農工、環境生態等議題的生祥樂隊,將在TIFA標示音樂生涯的重要里程碑,以《我庄》、《圍庄》、《野蓮出庄》專輯精煉為《我庄三部曲》演唱會。生祥樂隊也將與旅美作曲家張玹合作,為國家音樂廳演出加入管弦樂編制,揉合民謠、搖滾,打造全新曲風。另,同為金音獎常客的琵琶演奏家鍾玉鳳,將從世界尋來好手,讓來自德國、印度、匈牙利、印尼與台灣泰雅族的音樂家共譜混血與自由的《擺度之外》。

還有表演工作坊《江/雲.之/間》,賴聲川邀回曾經於《暗戀桃花源》飾演江濱柳和雲之凡的林青霞、黃磊、丁乃箏等,以及張震與蕭艾聯合演出。舞蹈工作者周書毅、資深劇場人鄭志忠,共同創作了《阿忠與我》,透過身體的差異性與生命不同的起點,探索各種依存關係。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則以《幸福老人樂園》承其創作脈絡,大膽在安養院場景翻玩記憶遊戲。太魯閣族編舞家瓦旦.督喜領軍TAI身體劇場與印尼艾可舞團相互交流,以「噹嘟樂(Dangdut)」為靈感,探索當代勞動者的身體經驗。詳詢兩廳院官網:bit.ly/3l7RZG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