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唱民謠的女人

2020/10/21 05:30

(圖:記者凌美雪)

《半島風聲 相放伴》聚焦在3代唱民謠的女人,由高齡88歲的民謠人間國寶陳英(中)帶領傳藝師黃淑瑛(右)及恆春囡仔黃璽恩(左)彈唱民謠為代表。

陳英去年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殊榮,今年又獲「人間國寶」認證,至今仍致力恆春民謠的教學與推廣。陳英說,已逝的恆春傳奇歌手陳達與她父親是好朋友,時常到她家裡彈彈唱唱,所以她耳濡目染,但她的恆春民謠其實是母親教的,月琴則是60幾歲才開始跟許天卻學習,後來又受到張新傳、張文傑等恆春民謠藝師指導。

陳英雖不識字,但她不僅隨口能唱出上百首恆春民謠,也能憑一把月琴隨興創作,旁人則透過陳英的彈唱,為她把音樂與歌詞記錄下來,如另類口述歷史般珍貴,透過她略顯滄桑的嗓音,溫柔的古調,句句打動人心。

陳英說,跟一般家庭婦女一樣,年輕時她與一些婦女好朋友都各自有工作,演唱民謠是閒暇的興趣,撥動琴弦,煩惱就能拋諸腦後。且直到現在,除了演唱之外,她固定每星期都還教學2小時,多數是跟她一樣只會講台語的「老學生」,年輕人則多向黃淑瑛學習,黃淑瑛說,現在學習月琴與恆春民謠的學生愈來愈多,讓她感到相當安慰,陳英則不改熱情直說:「恆春民謠很好聽啦!大家多多來學習!」

(文.圖: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