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小平 古名伸 2位國家文藝獎得主跨界繪星圖

2020/10/19 05:30

台灣即興舞蹈家古名伸(右)攜手李小平兩位國家文藝獎得主,聯手獻演《星圖》。(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即興舞蹈家、古名伸舞蹈團創辦人古名伸,與戲曲演員暨導演李小平兩位國家文藝獎得主,歷經3年籌劃,跨界聯手獻演《星圖》,透過肢體語彙叩問生命殞落瞬間,將於2021年1月22日至24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

古名伸2017年邀請李小平合作,進行戲與舞的交手,兩人以全新的劇場與肢體語彙創造了《星圖》,以星星的明暗隱喻人與人之間的交錯、相遇跟影響,文本由古名伸、李小平與編劇家邢本寧共同發想,古名伸飾演照顧教授卻不知如何照顧自己的護士,李小平則飾演一位有心理疾病的醫生。

故事從一場教授告別式出發,兩人偶然的相會與對話,改變了彼此的命運,透過台詞、舞蹈互動建立對話,同時在旁白的敘事及表演者肢體張力,在故事與潛意識之間進行深刻的討論。

古名伸表示,創作過程有許多的「甘」與「苦」,造就了《星圖》是個相當特別的作品,李小平與她不管是在背景與專長,甚至思考事情方式都不一樣,給予自己很大的挑戰,古名伸也說,此作品讓她更深刻理解到曾經想理解的事情,「有種練功的感覺,也有突破」。

雖然李小平擁有深厚的京劇基底,但他想以純粹點的方式創作,探索身體、語彙、形式,不再是過往的京腔京調,李小平認為,此作品有別於傳統用戲劇情節來呈現,是現象上的、場景與情境式的,同時也是需要有一點生命累積的人才能展現的。

古名伸說,銀河由滿天發亮星星所組成的,數不清的星星就像數不清的人,無論遠近,看似不相關,其實大家都在同一宇宙中,互相照耀並受到別人的影響,古名伸希望藉此說明,大家都不孤單,可以更勇敢,很多事情在互相碰撞、照映出前途的明朗。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