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家 更重於商務與政治

2020/10/07 05:30

記者凌美雪/特稿

國際鋼琴巨星丹尼爾‧特里福諾夫成為首位通過短期商務入境縮短居家檢疫日數的藝文人士,我們必須為文化部長李永得的勇氣拍手鼓掌!這意味著,以代理或經紀國際表演藝術團隊來台的公司,終於有機會從全球防疫的停滯狀態裡,慢慢重啟生機!

更可貴的是,盡管台灣防疫成果斐然,外交部能促成「外交泡泡」訪台團已屬不易,更遑論能出面為藝文展演申請類「商務泡泡」的主管機關文化部,要面對多少社會的質疑,怕事的人一定選擇不做不錯,但不做的結果,藝文產業將更嚴重萎縮。實際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文化之於國家,其地位本應比政治重要,文化部敢於任事,將使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與地位再度提升。

面對消息曝光後蜂擁而來的質疑,李永得回應:「只要國際藝文人士要來,我們都會幫忙向CDC申請,要縮短幾天,是根據防疫措施來決定,會從哪個地方來決定,當然有所謂責任歸屬,到底誰來負責監督計畫,就是文化部要監督,所以通令各縣市政府的文化局跟衛生單位,一起協助來共同做好防疫工作。」李永得連帶指出,目前天數由CDC作最後決定,依商務人士來台辦法做個案審查,之後,馬友友的申請案,因為他是坐專機來,相信隔離時間還可以更短,但還是要由CDC來決定。

也就是說,有了第一個個案,之後就有可以依循的參考,等於打開一個可以控管的大門,大家依規定進行,民眾就有機會看到更多國際巨星的精采演出。

從昨天爆發的「藝文人士訪台縮短隔離期限」,以及「國美館長疑似夫人干政」這兩件新聞事件來看,李永得算是相當快速且正面回應,沒有畏縮或刻意掩藏,該說明清楚的、該告誡徹查的,可說反應相當明快,也讓人感受到,這位新任文化部長,正以其敢做敢言的行事風格,透過勤走基層、了解並照顧藝文工作者真正需求,逐步展現超越「麗君障礙」的能力與魄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