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兒童歌劇小齊的煩惱 NSO偏鄉小學巡演

2020/10/06 05:30

為營造童趣,劇中設計了一個奇幻市場攤位。左起男高音張殷齊、女高音賴珏妤、男中音廖宇盟。(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古典音樂並非艱澀又崇高,為了讓孩童接觸這門藝術,在公益單位的支持下,國家交響樂團(NSO)首度帶著音樂家巡演偏鄉小學,首站於今日到訪三芝區興華國小,演出兒童歌劇《小齊的煩惱》,引領孩童進入豐富又華麗的古典樂世界。

NSO表示,《小齊的煩惱》以義大利作曲家董尼才第歌劇《愛情靈藥》為基礎,編導許逸聖將此作品改編,故事以小學生們最害怕的煩惱「沒朋友」為主軸,富有教育意義,同時也加入多首經典曲目,如〈鬥牛士之歌〉選自比才的《卡門》、〈善變的女人〉選自威爾第的《弄臣》等。

此次邀請到曾任職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鋼琴家王佩瑤擔任音樂監製與伴奏、飾演主角小齊的男高音張殷齊、飾演老闆的男中音廖宇盟以及扮演機器娃娃的賴珏妤等聲樂家參與演出。

全劇以鍵盤樂器搭配,呈現演員間有趣的對白與最純粹的歌唱,王佩瑤透露演出過程將加入小朋友喜歡的流行、卡通音樂作為送給觀賞者的彩蛋。許逸聖指出,《小齊的煩惱》是一齣沒有愛情元素的作品,孩童的認知與大人不同,他們更在乎的是「友情」,全劇也以此作為核心,帶著小朋友一層層解開誤會,學習處理人際關係。

許逸聖表示,過去歌劇演員習慣演出已完成的作品,或者拿劇作家塑造的角色來演繹,但其實演員的身上都有許多特質被埋沒,此次製作非常特別,對白是由演員與樂手即興創作完成,為的就是從他們身上找到與小朋友最近的距離。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兒童文化藝術的培養猶如一個龐大工程,NSO雖然推出小而美的製作,但在眾人的合作下,《小齊的煩惱》提供孩童孩子第一次體驗古典音樂的機會,讓心中的藝術萌芽且茁壯,「未來將每兩年推出1部新製作,帶領國小學童從『探索』進而到『欣賞』歌劇藝術」。

NSO接下來將於10月15日在淡水區中泰國民小學、10月16日在淡水區忠山實驗小學巡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