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央社董事江春男的著急

2020/09/23 05:30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凌美雪/特稿

文化部長李永得。(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文化部籌設「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原委由《公視》執行,因程序問題於《公視》董事會引發重大爭議,後雖於董事會內部投票通過執行該計畫案,文化部長李永得卻以平息爭議為由,單方面宣布停止此一公視委託案,經過一個多月的重新研議,文化部這次宣布,將前導計畫交給《中央社》辦理,李永得說,此次《中央社》董事會內部已經過充分討論,因此不擔心重蹈《公視》覆轍。

沒想到,名列《中央社》董事一員,且在「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的籌設上,被文化部視為重要諮詢顧問的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昨面對媒體問及此事時,卻直言自己不知道。顯然兩位目前在政壇坐高位的資深媒體人,對同一件事情的發言看起來是有所出入,但有一件事情很確定,計畫案交給誰辦?是文化部說了算!將來平台交誰營運管理?《中央社》之後完成的前導計畫可以提出建議!

此事的演變,有兩個令人產生疑慮之處。其一是,根據中央社的新聞稿內容,「在今年8月間召開的第九屆第三次董事會議,社方曾向董事會報告擬向文化部申請外文網站Focus Taiwan升級計畫,當時多位董監事都針對此事提出建言,包括加強數位影音串流的建議在內,對社方爭取補助咸表支持之意。社方隨即正式向文化部遞案申請,經與文化部討論後,修正為國際影音平台計畫,文化部也同意予以專案補助前導計畫。」

也就是說,數十億預算的「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文化部要不要給《公視》做,是可以一夕翻盤的;而原來這樣一個重大計畫的規畫,其實只要把《中央社》外文網站Focus Taiwan升級計畫中,加強數位影音串流的部分改一改,與文化部討論一下,出來就華麗變身成為「國際影音平台」計畫了?

第二個疑慮是,無論前導計畫由《公視》或《中央社》承辦,都有江春男的角色在其中,李永得曾說,「因為司馬(江春男)對這個事情非常熱心,也是他多年來的理想終於得到總統跟院長的支持,所以他就很希望在他的協助下能夠實現。」且如今全案由《公視》移到《中央社》,照理說,身為《中央社》董事的江春男應該更「責無旁貸」的。

外傳文化部最初交《公視》承辦時,確實辦理過前導專案諮詢會議,文化部長李永得向與會者介紹江春男是計畫「總召」。對此,李永得澄清指出是「諮詢顧問」,不是「總召」,李永得說,是委託《公視》執行時,「請他協助《公視》來規畫這個案子」,比較像是義務的「諮詢顧問」身分。至於之後是否一樣請江春男擔任顧問?李永得則說,「當然我們還是希望江春男的經驗能協助這個平台的規畫方向」。

沒想到江春男昨回應記者問答時,竟表示,「中央社在談,中央社在開董事會,我不曉得、不知道。」後來,江春男補充說明,對於文化部正式委託《中央社》辦理此案,「本人目前為中央社董事,關於文化部委託案董事會尚未針對此案開會討論,對相關事項無所悉。」

難怪江春男要著急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