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3位小提琴台灣之光首同台 世紀交會絃舞交鋒

2020/09/16 05:30

呂紹嘉(左起)自德返台完成隔離,將攜手胡乃元、陳銳與魏靖儀共同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際疫情千變萬化,表演藝術檔期隨之充滿變數,NSO的開季音樂會,因國外音樂家暫取消來台計畫,意外促成3位旅居國外的「台灣之光」同台,小提琴家胡乃元、陳銳、魏靖儀,一位是大師級,一位頂著當紅明星光環,一位則是帶著正嶄露頭角的羞澀,3人首度合作演出,胡乃元笑稱,是20與21世紀音樂家的「世紀交會」,而他們合作的音樂會,在選曲上,則是由巴赫、韋瓦第、貝多芬到斯特拉溫斯基,長達300年的「世紀交會」。

好像不到隔離檢疫結束都不算安心,NSO昨天介紹開季音樂會時,執行長郭玟岑坦承,新樂季仍持續在洽談國外音樂家來台參與演出,但不到接近演出時間,很難現在就公布。此次胡乃元、陳銳、魏靖儀的組合雖可算是救援性質,但名單漂亮票房也好,19日陳銳擔任獨奏的「絃舞魔幻」已售罄,3人合作的「世紀交會」,南北兩場也已幾近完售。

這個樂季開始轉任藝術顧問的呂紹嘉則表示,「從德國回台灣,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在台灣大家還是能正常生活、舉辦音樂會,台灣的防疫工作真是太厲害了。現在每場音樂會都是震撼教育,考驗著我們的應變能力與創造力。」呂紹嘉說,「絃舞魔幻」與「世紀交會」這兩檔音樂會如同開啟了另一扇窗,雖然對湯瑪斯‧漢普森取消來台感到遺憾,但「世紀交會」的新演出組合,「讓我有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之感。」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特地北上讚聲,「衛武營音樂廳與國家音樂廳有著截然不同的構造,很期待同樣的曲目,搭配不同世代的小提琴家,能在衛武營展現不同樣貌。邀請大家在9月25日台北場結束後,9月26日來到高雄再次欣賞。」

至於開季音樂會,由「絃舞魔幻」揭開序幕,只演19日台北1場,由呂紹嘉指揮NSO演出狄卡《魔法師的小學徒》和拉威爾《達芙尼與克羅伊》,並與小提琴家陳銳攜手再現聖桑斯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接受NSO邀約返台的陳銳,雖已辦過大師班,但仍興奮地說,在美國「關」了半年,真的好想念舞台,在只有樂團演出的曲目裡,他想跟呂紹嘉爭取「混」進樂團一起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