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擊樂實驗室 探索視聽的魔幻與虛實

2020/08/25 05:30

《潘朵拉幻象》2019年前期工作坊紀錄。(謝賢德/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朱宗慶打擊樂團2016年獲本土品牌「瓷林」協助,成立了「JPG擊樂實驗室」,透過提供輔導陪伴、資源串連、資金等方式,為35歲以下新銳打擊樂工作者搭建一個支持陪伴的培育基地。今年進入第3屆,3組新生代團隊歷時20個月的實驗成果,昨天發表。

第3屆「JPG擊樂實驗室」成果發表。(記者凌美雪攝)

為什麼音樂需要「實驗」?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實驗的目的,無非是期望透過一次次探詢與嘗試,反覆驗證原先構想,觀察其中變化,進而創造出不同以往的創新可能。」因此,在實驗過程中會有表現不理想或作品不成熟的狀態,應該正向以對、樂觀看待,相信其中定有可取之處,可做為未來的突破點。「勇於做夢、放膽去做,無須害怕失敗,因為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掉了馬戲團》探討擊樂與雜耍的關聯。(記者凌美雪攝)

3組團隊將於9月期間,分別以展覽或演出的形式發表作品。其中,《掉了馬戲團》為本屆年紀最小的團隊,成員是來自師大跟北藝大音樂系的ave.160-黃筱婷、李惠綺、楊佶翎、趙家豪,主要探討擊樂與雜耍的關聯,並以分段形式傳達幻象、感染、平衡、中心等概念與元素,呈現有別於傳統音樂會的感官體驗。

《潘朵拉幻象》是曾為朱團成員的擊樂家謝賢德,以打擊樂結合現場電子音樂與新媒體藝術的綜合跨域展演計畫。展覽部分有可與觀眾互動的聲響裝置與展品,而晚間的現場演出則邀請觀眾經歷一場視聽包圍的沉浸式體驗,藉由16.1顆喇叭與三面環場影像,打造出充滿錯置與幻覺的表演場域。

《一起來吃飯》則是由打擊樂手高瀚諺與「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劇團協力創作。高瀚諺的父母在屏東開設自助餐店,父親因外出送便當發生交通意外而離開。因此,以對父親的思念為靈感,將烹飪與擊樂相同的特質,即靠雙手技藝完成工作,化為新作曲目的擊樂演奏,搭配食物的視覺與味覺想像,透過不同菜色與樂曲,詮釋人類情感的糾葛,而運用擊樂、物件、角色、菜肴等千變萬化的豐富聲響,也交織出與眾不同具有劇場性的音樂會。

詳細計畫與資料,可上JPG擊樂實驗室fb(https://www.facebook.com/JPGLaboratory/)及官網(jpglab.jpg.org.tw/)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