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5檔特別節目 兩廳院輕鬆看表演

2020/08/19 05:30

舞蹈空間舞團史派德奇遇記之《飛飛飛》。(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音樂廳或劇院欣賞表演,最討厭鄰近觀眾發出聲音;最害怕自己咳嗽或東西掉地上,引來他人側目;最尷尬表演進行中途,突然身體不適必須奪門閃出;最好笑是樂章與樂章之間短暫無樂音時,一堆憋很久的人集體狂咳……這是在正式表演廳正襟危坐看演出時比較「不自在」的地方。

「一鍵鍾琴貝多芬」由陳韵芬策畫、主持,邀請管風琴及鋼琴名家重新詮釋貝多芬創作的鋼琴曲,並穿插貝多芬作品介紹、鍵盤樂器特色解說等內容,同向民眾介紹國家音樂廳珍藏的管風琴、鋼琴、大鍵琴等琴鍵家族獨有的魅力。(兩廳院/提供)

近幾年國際間為推動文化平權,推出一種「輕鬆自在場(Relaxed Performance)」的節目設計,雖然不是為了解除上述「不自在」的因素,但演出內容及周遭環境經過適切微調,座位區保持些微光線,欣賞表演時,不必介意不自主發出聲響;無法久坐的觀眾席,也可前往大廳或安靜空間休息片刻,不需要擔心影響他人。這種形式確實會讓很多人感覺「自在」許多,適合親子、感官敏感、想要放鬆、無拘束看表演的觀眾。但對於講究完全投入節目氛圍的人,不建議選擇。

玩弦四度「古典born爵士」將流行與古典樂曲改編成爵士。(兩廳院/提供)

國家兩廳院去年開始試辦「輕鬆自在場」節目,邀請親子、樂齡、社福團體、身心障礙人士輕鬆欣賞表演,原本今年上半年推出正式售票場次,因武漢肺炎疫情取消。隨防疫解封,表演節目陸續重啟,兩廳院也決定在8到10月之間,推出5檔「輕鬆自在場」,第1檔8月30日由舞蹈空間舞團演出的史派德奇遇記之《飛飛飛》,仍是計畫性邀請社福團體免費觀賞,第2檔9月13日玉山文教基金會-輕鬆自在場玩弦四度「古典born爵士」,採單一票價600元,也成為真正首次推出的售票場次。

此外,還有以鍵盤樂器詮釋貝多芬樂曲的「一鍵鍾琴貝多芬」、神秘失控人聲樂團「人聲fun輕鬆」、NSO國家交響樂團「現在您懂國家音樂廳了!」將陸續推出,邀請更多平常無法或因特殊理由不敢進場館看表演的人,卸下心裡的不安,放心走近兩廳院自在看表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