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特展攬勝 台灣山水名畫好避暑

2020/07/28 05:30

江兆申 洞中夢遊/24.8x33.7公分,紙本設色,無年款。 江兆申(1925-1996)曾任故宮副院長,為著名的書畫篆刻家、藝術史學者。此畫提及見神木樹腹中空,似往昔夢境所見,應指溪頭神木,因江兆申1991年退休後卜居南投,作畫常取材當地。畫中綜合實景與夢境,「不必辨其是真是夢」,也宛如實景山水畫,實景與造境相兼而難以辨認。(圖文: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防疫解封加上暑假,在國內掀起旅遊熱潮,到處人擠人,好像感覺更炎熱?現在很接地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搶搭「熱潮」,「攬勝──近現代實景山水畫特展」,邀國人到故宮吹冷氣「臥遊山水」。

黃君璧 谷關橋影/138.2x69.5 公分,紙本水墨。 黃君璧(1898-1991)曾執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為近代書畫名家。中部橫貫公路開通(1960)後,谷關因溫泉成為著名觀光景點。本幅為第30屆(1976)全省美展參展作品,以層疊墨點繪草木穠鬱,或自「米點皴」轉化而來。古畫中少見吊橋,台灣山區多吊橋的現象,也成為此作的特色。(圖文:故宮提供)

此次展出30件作品,包含14至20世紀的實景山水畫,其中20件是首度展出。展覽規畫以「實景」與「山水畫」二者的互動為發想,探討實際景點如何被畫家轉化為永恆理想的山水畫,並聚焦於20世紀以來實景山水畫的發展。

傅狷夫 蘇花公路最高處/184x47公分,紙本設色,無年款。 傅狷夫(1910-2007)作品多取材台灣山海,有「台灣山水代言人」美譽。此畫約作於1961年,時傅狷夫已退休,專致創作寫生。畫蘇花公路象鼻隧道一段,前景畫樹梢,中景則為清水斷崖,直達畫幅上緣,遠景較隧道口為低,宛若自絕頂向下俯瞰。在立軸上結合仰望與俯瞰的視角,十分新穎。清水斷崖綿延21公里,壯偉無比,其經典形象往往強調人造公路與地質奇景的交會。(圖文:故宮提供)

內容共分6個單元,「風格與景致」與「廬山真面目」,思索風格的寫實性以及實景山水畫的種種表現模式。「新時代的遊蹤」與「山川在握」,聚焦20世紀前期實景山水畫的發展,討論攝影術與歐洲寫生概念如何影響實景山水畫,及新興景點如何因交通建設與旅遊風氣而入畫,並透過摺扇形制的實景山水畫,窺探實景題材在20世紀前半的流行。「時局下的勝景」則介紹1949年後兩岸三地實景山水畫的不同發展,最後以「實景的啟示」回顧實景與山水畫的互動。

展件以近現代的畫作為核心,近代名家如張善孖、張大千、黃君璧、張穀年、傅狷夫等人,皆有作品入列。值得一提的是,展覽另有以台灣本地名山勝境為題的作品,多幅畫作更搭配對照的實景照片,讓觀眾感受畫家將眼前景致轉化為畫裡山川的用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