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前衛藝術先鋒 黃華成未完成的擾動

2020/07/27 05:30

包括小說與各種創作手稿都在此次展覽中。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大學時期的3件油彩、水彩與水墨畫,現由師大典藏,也是黃華成少見的傳統繪畫作品。圖左後方為黃華成的照片。(記者凌美雪攝)

被譽為台灣前衛藝術先鋒的藝術家黃華成(1935-1996),在當代藝術領域或許不算有名,但從後世對他的研究展「未完成,黃華成」來看,他在藝術生涯中的每一次創舉,不僅如今看來依舊前衛,學設計的人可於其中獲得很多啟發,看這個展最大的趣味性,就是不斷讚嘆:「啊!原來他早就做過了!」

「現代詩展」複合了裝置與行動的實驗性。 (記者凌美雪攝)

介入每一行業 替他們作改革計畫

黃華成生於中國南京,1949年舉家遷至台北定居,1954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從事現代藝術創作。60年代起,黃華成多元才華開始於各種領域展現,舉凡繪畫、文學、廣告、設計、現成物、裝置、觀念藝術、劇場、實驗電影等皆有涉獵。

在60年代現代主義氣氛瀰漫下,他參與的「黑白展」(1962)是國內第一次出現的美術設計展;1966年為現代藝術季壓軸的「現代詩展」,打破傳統藝術展的室內、靜態形式,在西門町露天舉行,被警方以無端聚眾為由驅趕,但將現代藝術與文學緊密結合,複合了裝置與行動的實驗性,開啟了台灣此類創作的先河。

同年,黃華成創立「大台北畫派」,揭櫫《大台北畫派宣言》81條,宣稱報名會員逾百人,到了舉辦「大台北畫派1996年秋展」時,不僅只有1人(就是他自己)而且沒有畫作,展示空間裡,世界名畫印刷品讓觀眾當地墊踩踏,吊掛的半濕衣物、堆疊的畫框背板,以及轉速不正常的唱機,整體散發著虛無的想像,展覽不僅成為60年代指標性的前衛藝術事件,創新概念與不妥協態度,也讓他成為台灣戰後前衛藝術的先鋒。

這個集很多「首創」、「第1次」與「第1人」紀錄的藝術家,與其說他喜歡標新立異,不如說他是天生的社會文化革新運動者。他曾於《大台北畫派宣言》第3條指出,「介入每一行業,替他們作改革計畫」,或許也就是他對藝術使命的定義。

藝術不死 前衛精神進行中

一張台灣電視公司的稿紙上,留有黃華成以紅筆寫下的手稿,名為〈欲怎樣〉,「怎樣寫自傳 怎樣開畫展 怎樣做人 怎樣玩女人 怎樣抽烟 怎樣拍電影 怎樣演一台戲 怎樣死」,彷彿早就預告了藝術家的生命軌跡。

或也因天生不安於現狀的特質,黃華成生前曾換過30幾次工作,活躍時期使用諸多化名發表文學作品並策畫參與各種展覽活動。因為總是挑戰與諷刺「主流」,生前未能在特定領域成為「大師」,而隨著藝術家病逝及缺乏後續研究,許多作品佚失不存,為台灣現代藝術史留下許多未解之謎。

北美館邀請客座策展人張世倫策劃,並徵得資深藝術家張照堂擔綱歷史諮詢與史料提供的重任,重現黃華成生前重要展覽事件中發表的「作品」、「行動」及相關文獻。展覽以黃華成遺留的手稿、工作文件與史料研究為主軸,試圖追尋其創作生涯中的重要軌跡。

在缺乏足夠藝術家「真跡」的限制下,以僅存、保留於台師大的3件畫作原件為展覽起點,展覽的最終,則是復刻黃華成臨終前所作「大台北畫派30年」發表會現場,聚焦在藝術家凝視生命盡頭的重要時刻。

整體展覽一方面「以黃華成為線索」,將其參與的各類活動為史料支點,探索當年文藝青年在現代主義氣氛下嘗試創作的集體實踐;二方面則嘗試彰顯黃華成個人突出破格、持續翻新、顛覆擾動、實驗辯證的前衛精神。名為「未完成」,因為前衛精神一直進行中。展期至11月8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