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精緻藝術這麼好 為什麼不推廣給大眾?

2020/06/30 05:30

工作人員展示「特殊視聽資料典藏室」裡的第一代「錄音帶」,以及如今以難得一見的「盤帶機」。(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特稿

館內規畫有一格格像K書中心的個人視聽座,各種不同時代的CD、LD、VCD、DVD甚至VHS等各種影音播放器,你聽過幾種?(記者凌美雪攝)

為讓表演藝術圖書館轉型升級更親民,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喊出「文化知識客廳」的概念,沒想到在關心表演藝術發展的社群裡引發議論,甚至遙想出表圖將自廢武功、棄精緻藝術服務菁英的功能,連城市舞台躺著也中槍,被拿來對比兩廳院的精緻藝術,讓人不免驚疑:「那麼,在城市舞台演出的節目,都不是……菁英看的精緻藝術?那又怎麼確定誰是菁英呢?」

雖然這個議題其實很傲慢無聊,但不可否認的,確實引起廣泛討論,也成功讓隱身戲劇院地下樓小小的表圖,成為表演藝術關注的焦點之一。可以確定的是,在文化平權的時代,兩廳院是國家資源,沒有道理畫地自限只服務不知誰才有資格界定的「菁英」。劉怡汝倒也不怕得罪「菁英們」,直接回應:「如果精緻藝術這麼好,我們為什麼不推廣給大眾?」

劉怡汝說:「兩廳院不能只服務文化菁英,如果只服務文化菁英,那我們就有責任把2300萬人都變成文化菁英。」

至於要不要叫客廳?是可以再討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