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不論成長或幻滅,就去吧! 第15屆流浪者計畫線上分享

2020/06/22 05:30

王宇光尋找大魚《面對海洋 你必須學會等待》。 (雲門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不論如何就去吧!去你不知道的地方,做你不知道的事,我對自己說著。」舞蹈工作者王宇光獲得第15屆「流浪者計畫」獎助,2019年獨自前往印尼展開60天「貧窮旅行」。想著,「不做舞蹈,不想藝術,面對生命」,到印尼尋找傳說中的大魚,在周遭島礁學習海洋文化。

徐振輔《理想的幻滅 / 內蒙古》。 (翻攝自影片畫面)

然而,抵達日惹後,拜訪幾個鄰近海洋城鎮,得到的回覆卻都是,「印尼正值雨季,天氣很不穩定。」好不容易找到願意出海的船長,在堅持與放棄之間來回拔河的旅程,於焉展開.....

第15屆流浪者周曼農特拉維夫雅法古城「試著崩潰的旅程 / 以色列」。 (雲門基金會/提供)

身處低物質的生活環境、身體的抗議、挫敗的情緒,在尋找及與大魚搏鬥的同時,王宇光同時也在與自己搏鬥。回台後,他把流浪之旅所見所聞所體會,剪輯成短片《面對海洋 你必須學會等待》,由動人的歌謠拉開視野。

2004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將「行政院文化獎」獎金捐給雲門基金會,開啟「流浪者計畫」。歷年來已獎助147位青年創作者及社會工作者,獨自前往亞洲完成60天以上的「貧窮旅行」。第15屆共有9位流浪者,在歸國沉澱後,透過影片分享自身的流浪之旅。

雲門基金會表示,過往「流浪者計畫分享會」以現場聚會的方式展現成果,由當屆流浪者闡述自己所見所聞,也藉此機會讓歷屆和即將啟程的流浪者們齊聚一堂,彼此交流。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流浪者計畫成果首度改變形式呈現,以自行製作線上短片與更多人共享心得。

其中,休學中的台大地理系碩士生徐振輔,選擇旅行的國家是中國大陸,因為對草原生態與游牧文化感興趣,一路奔往中國內蒙古,沒想到卻經歷兩次「烏托邦的幻滅」,徐振輔說,第一次「烏托邦的幻滅」是「草原大開墾」後,美景的幻滅,徐振輔引述戰地記者派爾對美國30年代中部草原大開墾的描述:「如果你想讓自己心碎,就來這個地方。這是個沙塵暴的城市,我所見過最悲傷的地方」。

至於另一個「烏托邦的幻滅」,竟是來自政治問題,徐振輔說,他可以想像中國宣傳的那一套,不外是「我們都是民進黨跟美國裡外勾結、欺瞞壓迫的可憐老百姓」,到了內蒙古,有人聊天都還會跟他說,「我知道蔡英文就是個壞蛋!」在這樣的情境下,徐振輔的旅程遇到很大的阻礙,聊天會有心理壓力,那段時間對外聯絡一一斷線,逃跑帳號還被凍結,最後請朋友寄去「中港卡」,才又有辦法跟台灣聯絡。

這使徐振輔在旅程中途以後備感孤寂、心情低落,一度把自己關在旅館裡,後來重新出發,決定只與大自然相處。徐振輔坦承,這一趟旅程,他是被擊敗的,因此,他錄製了一段影片,自述《理想的幻滅 / 內蒙古》。

第15屆流浪者計畫分享影片連結:https://reurl.cc/oLb5zD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