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從疫情中復活的樂季 呂紹嘉與NSO的告別演出

2020/06/17 05:30

樂團為呂紹嘉於音樂廳大廳準備了「珍藏感動留言牆」(右)。(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告別的原因有很多種,告別的形式也很多,告別有時也是一種期待重新交會的起點。能夠好好地告別,則是一種幸福。誠如「呂紹嘉與馬勒第九」音樂會,差點因為武漢肺炎延停,如今從疫情中復活,還成為NSO重返音樂廳現場首場全席售票音樂會,呂紹嘉說:「充滿感恩」。

呂紹嘉與NSO正為「告別」演出密集排練。(NSO/提供)

呂紹嘉自2010年8月正式接任NSO音樂總監,直到2018年12月,呂紹嘉主動表示屆滿後不再續任。因此,將於6月20日演出的「呂紹嘉與馬勒第九」,是呂紹嘉以音樂總監身分與樂團在國家音樂廳舉行的最後一場交響音樂會。於是,在一系列因應疫情而生的線上直播+部分開放現場座席的音樂會之後,呂紹嘉與NSO旋即投入緊鑼密鼓的排練行程,從海頓到馬勒,練習如何「告別」。

呂總監說,「好久以前我就已經計畫好兩種告別的方式,一個是海頓幽默式的告別,另一種是馬勒沉重且深刻的告別。即便這是我任內最後一場個人音樂會,我也並不視它為我個人的告別,而是把『告別』當做是這場的音樂主題。」

過去兩天全心投入《馬勒第九》,其實是這場音樂會的下半場,卻是對音樂家來說非常重要且艱鉅的挑戰,呂紹嘉說,音樂家都希望一生至少能演奏一次,但這已是他與NSO第3次合作《馬勒第九》,因此有著更多的感觸與心得;《馬勒第九》對NSO來說是個印記,可看出樂團走過的路,以及團員在技術和音樂上的進步。

「那些走過的痕跡都在,即使時隔6年,這首曲子依然在團員心中,所以我也能要求他們呈現更多細膩的東西。今天排練到第四樂章時就覺得很激動,這是一種一定要到現場經歷它,才能感受音樂可以如此美、如此感人。」呂紹嘉說,「我希望在激勵人心的音樂後,能以像《馬勒第九》這樣掏心掏肺、深刻的作品,讓樂迷聽完會有被洗滌之感,對人性亦是良善的體悟。」

至於上半場海頓的第45號交響曲《告別》,創作於1772年,也是海頓創作生涯中期最受歡迎的交響曲之一。全曲以莞爾幽默表達立場,團員想回家,雇主不放人,身為樂長,究竟如何是好?樂曲雖以象徵哀傷的升F小調寫成,但首樂章的音樂風格卻是明快而熱情。第2樂章的慢板,加上了弱音器的小提琴緩緩奏出綿延悠長的旋律,充滿了冥想與沉思。第3樂章是輕盈優雅的小步舞曲,樂曲中段的法國號主題聽來溫暖明亮。而終樂章後半段的慢板,所呈現的抒情旋律流暢而優美,但伴隨著樂手一一離席,音樂也寂寥了起來。最後舞台上只剩下2把小提琴單薄的樂音,是海頓希望能讓團員們及早歸鄉的用心,也讓此曲成為古典音樂史上最溫馨動人的傑作。

呂紹嘉曾想過各種版本的呈現方式,是否曲終時真的舞台只剩2把小提琴?或是剩下他自己?或是他掉頭離去,留下樂團在舞台?呂紹嘉賣關子,「這兩天排練之後再決定!」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