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場館全面解封? 李永得:2週後先通過2條件

2020/05/25 05:30

右起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文化部長李永得、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連袂出席音樂會。(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專題報導

由於疫情的發展無法全面樂觀預料,文化部第一階段試辦觀眾席間隔座開放半場人次的方案,各界看法不一,因為對私人表演團隊來說,無公家經費支持,每場演出至少要賣出6成席次才能勉強不賠,因此,自然希望能盡早進階到全場開放的目標,然而,從半場走向全場之路有多遠?沒有人敢說。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現階段可以售票,但要有防疫意識,比如間隔座,觀察2個禮拜之後,未來會再度跟防疫指揮中心討論,是否能全面開放、正常售票,有兩個條件,一是這2個禮拜觀察期間,試辦的狀況良好,另外為國際跟國內的疫情發展,綜合這兩個狀況,再來討論是否能全面開放。

民間表演團隊則表示,重返現場演出最重要的前提是排除疑慮,看阿中部長穿木屐在墾丁逛大街,圍觀群眾摩肩擦踵,原以為戶外演出應該是沒問題了吧?但有很多戶外及校園演出的紙風車劇團則表示,不盡然如此!

文化部雖表示「只要在遵守相關原則之下,可不受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之限制」。但為謹慎起見,各學校的態度偏向保守,只要有「疑慮」,多數暫不出借場地,因為紙風車即便在偏鄉戶外演出,觀眾也有千人,非偏鄉則是3千到5千人;有時學校願意出借場地,也會因社區反對而生變,今年2月疫情開始延燒時,就曾發生劇團下午已搭好台,傍晚卻被要求取消演出的情況。

所以,以目前開放辦法不是很明確的狀態下,樂觀預估戶外演出的時間,最早也要到6月下旬。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表示,對所有表演團隊來說,正式演出的前提就是先排除各種疑慮。

至於博物館等展示型的場館,文化部表示,博物館舍也同文化部送給防疫指揮中心審核的方案,訂有防疫應變計畫、妥善規劃動線及服務、工作人員健康管理;現場管理採實名制、佩戴口罩、量體溫等相關原則之下,依場館空間大小,以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重新計算容留人數的2分之1為原則,不受室內100人之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