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人權館綠島園區特展 大浪襲來真相浮現

2020/05/12 05:30

現場首度展出受難者宋盛淼手繪遺物,包含獄中依照片繪製的妻子畫像。(人權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位於台東縣外海的綠島,戒嚴時期有著另一個別名「新生訓導處」,現今雖已是知名觀光去處,但也是受害政治犯心中的一塊悲傷地,國家人權博物館近期推出的「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藉由受害者及其後代訪談與文獻資料,引領民眾探索當年震驚全台的歷史事件。

1954年發生於綠島新生訓導處的「綠島獄中組織案」(又稱新生訓導處獄中叛亂案、獄中再叛亂案等),當時政府以羅織罪名的方式,將追求理想、求知若渴的年輕人判刑,並槍決了高木榮、許學進、宋盛淼、張樹旺、游飛、吳聲達等14名政治受難者。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指出,透過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為主題推出特展,是因這件發生在50年代的白恐案件具有特殊性,解嚴至今,雖有許多政治犯提及此事件,卻鮮少被研究者討論與呈現,另一方面,再叛亂案的本質可促使社會深入思考,當政府以國家安全之名而殘酷剝奪人民基本人權時,是否具有合理性與正當性。

策展人林傳凱表示,此展首次藉由系統性採訪此案倖存者彭金木、張皆得、張常美、盧鴻池等前輩,透過對照解密檔案並加以整理,呈現給予大眾眼前,期望透過對史料的蒐整和釐清,還原歷史真相,也紀念在案中殞落的年輕生命。

特展自即日起至2021年4月25日於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展出,期間人權館也將於綠島、景美紀念園區及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舉辦多場講座。防疫期間為提供民眾更便利參展選擇,預計於下半年同步推出線上環景實境導覽服務,詳情可至官網以及臉書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