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挪用阿中部長立牌惹議 傳藝中心主任:宜蘭園區侵權,應向原創道歉

2020/04/07 05:30

傳藝園區的文昌祠前,每張板凳都擺上陳時中立牌,宣導民眾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趣味做法讓遊客會心一笑。(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承包經營的宜蘭傳藝中心,近期援用藝術家許彤設計的「阿中部長」紙模立牌,做為間隔開遊客距離的道具,宣導「防疫期間請保持適當距離,要順時中不要逆時中喔!」卻在立牌印上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logo,引發爭議。

藝術家許彤設計的「阿中部長」紙模立牌,開放讓民眾列印自己DIY。(翻攝自許彤臉書)

原創者驚訝表示:「我要被這個社會的侵權力給驚呆。」雖然傳藝中心緊急於5日深夜PO文:「向創作者許彤道歉」,但似乎未能平息爭議。對此,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嚴正表示,「確實侵害到作者權益,做為園區經營管理單位,將把此次事件列入今年度(對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營運績效考評!」

挪用他人創作 竟印自家logo

許彤自上月中推出防疫美勞教室第一彈「阿中部長」,並免費開放讓民眾列印自己DIY組合紙模立牌,完成後可於立牌寫下各種防疫措施,也可藉以感謝辛苦的前線人員。許彤提醒「分享成品還請標記來源 @Tonn Hsu 許彤」,並強調「本圖用以宣導防疫為主,不可更改原始圖片挪作他用,若有特殊用途請私訊詢問,謝謝」。

開放列印後大受歡迎,網友們紛紛發揮創意宣導阿中部長的防疫措施。唯有傳藝中心在立牌上印上了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logo,造成立牌是該基金會「設計」的混淆。許彤認為,「能激發大家的創意我很高興,只要不是直接盜圖,我都很ok。通常不要是太過分的要求,有來私訊我,基本上我都會同意使用的。」但是,對於立牌被貼上別的單位的logo,變成別人的設計,許彤則說,「做防疫很棒,但為什麼一定要侵權呢?」

傳藝臉書道歉文遭圍剿沒誠意

對此,傳藝中心貼文道歉,自承「疏漏」、「做錯了」。因為「在用於防疫宣導前,未先向作者知會。其次,同仁因擔心顧客將立體人形拔走,造成宣導失效,故在作者署名的另一側,加印了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名稱,以致圖檔變動,造成作者權益受損,我們非常抱歉。」還澄清:「本基金會接受媒體採訪時,亦有主動告知是下載自許彤作者的創作,並非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設計,在FB亦標載有原始出處。」

然而,網友似乎不買單,有人認為,「身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外單位的全聯善美文化藝術基金會對於此剽竊的舉動是否為公家單位的中心直接授意,抑或是基金會自身的行為也應該說明清楚比較好。」有人更說,「該呈報文化部,自請處分!」「對智財保護觀念不足,出在文化部的委外單位?比較會造成設計師反應,畢竟IP是文化部重要推動工作,若是出在其他部會委外單位,或許不會這麼嚇人……」

陳濟民:就是侵權!已向原創者道歉

營運單位的道歉文引發更多批評,對此,主管機關也就是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受訪時指出3個重點,第一是,針對此次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不當使用藝術家原創作品一事,傳藝中心定調是「侵權」,已要求營運單位主動向原創藝術家道歉,目前確認雙方已透過訊息聯繫上,並向藝術家誠心道歉。

第二是,營運單位雖已道歉,但仍將列入今年度營運績效考評。第三,陳濟民說,為保障所有藝文創作者的權益,不要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傳藝中心將要求園區所有同仁強化智慧財產權的教育。

原創者許彤:防疫美勞教室持續開放

對於宜蘭傳藝中心的道歉,原創者許彤證實已接受道歉並表示,「不要再犯就好了。」

許彤的防疫美勞教室自上月中陸續發表DIY組合紙模立牌,並於雲端開放民眾免費下載,許彤說,因為自己有別的案子有收入,而防疫美勞教室原本只是希望能以一種比較輕鬆的方式,協助宣導防疫的觀念,也藉以回饋社會,沒想到意外受到關注與歡迎。

目前防疫美勞教室不僅有阿中部長第一版,還發展出阿中部長伸長手臂宣導保持社交距離的版本(此版本未開放,可私訊),另外也有唐鳳版,也於雲端中開放下載列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