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武漢肺炎害全球 東奧延期之後 藝術界的奧林匹克喊卡 愛丁堡藝術節取消 藝穗節台灣團隊順延2021參加

2020/04/06 05:30

2019台灣團隊於愛丁堡藝術節街宣大合照。(資料照,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20年愛丁堡藝術節宣布取消,其中,原訂於8月7日至31日舉行的2020愛丁堡藝穗節,亦為大會已公告取消的今年相關活動。對此,文化部表示,連續7年徵選團隊參加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的獲選團隊,將延期至2021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演出,倘因故無法配合於明年演出者,則由備取團隊遞補。

愛丁堡節慶劇院是許多國際知名表演團體重要的舞台。(記者凌美雪攝)

台灣團隊重要的國際舞台

每年眾多藝術節慶為城市帶來龐大的觀光財。(記者凌美雪攝)

文化部徵選團隊參加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已邁入第7屆,2019年底經愛丁堡場館專業人士及專家學者審議後,徵選出4組優秀團隊作品,包含翃舞製作《無盡天空Boundless》、太古踏舞團《無盡胎藏The Back of Beyond》、告白熾造《觸底的形色Touchdown》、小事製作《五虎將FIGHTERS》等。

位於愛丁堡熱鬧大街上的藝穗節商店。(記者凌美雪攝)

文化部表示,因應2020愛丁堡藝穗節大會活動取消,入選團隊可保留資格至2021年代表我國演出,而團隊籌備赴英演出之相關支出及創作費等,由於文化部已針對受疫情衝擊之計畫啟動行政調控,因此,各團隊可檢附相關單據,文化部將重寬認列已支出之費用,以利團隊減緩本次疫情衝擊。

愛丁堡國際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是每年8月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舉辦的世界規模最大的藝術節之一,最早源於對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過高門檻的「邊緣」活動,因此以「Fringe」為名,因無須邀請門檻與任何審查,活潑而彈性的機制,使藝穗節逐漸成為世界最大的節慶活動。

多項節慶組成藝術界的奧林匹克

其實,由愛丁堡共十餘個大型藝術節慶組成的城市節慶聯盟,包括4、5月舉辦的愛丁堡國際科學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Science Festival)、愛丁堡國際兒童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estival);10月的愛丁堡國際說故事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Storytelling Festival )、12月的跨年活動(Hogmanay)。

自7月中開始,則陸續有國際電影節、爵士樂節、藝術節(視覺藝術)、 藝穗節、國際藝術節(官方主辦的藝術節)、軍樂節(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國際書展等。串聯成規模龐大的藝術節慶,因而有藝術界的奧林匹克美譽。

藝術節取消估損10億英鎊

其中,國際藝術節最早源於二戰之後,為活絡國際藝術發展和交流而於1947年首辦,同年有藝穗節因應而起,發展至今,每年有來自70個國家的2萬5千多位藝術家、作家和表演者參與,估計從7月底至9月初,共約有5000多個活動、吸引440萬人參加,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整個城市的室內、戶外各個角落,都可以成為主秀或宣傳秀的舞台,因此,也被稱為節慶之城。

這是該藝術節自二戰結束以來首度取消,更是今年繼東京奧運後,另一項被視為受武漢肺炎影響而被迫喊卡的第2大國際文化活動。據主辦單位估計,藝術節取消,將帶給這座城市沉重的經濟打擊(據估計高達10億英鎊)。

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說:「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決定,但絕對是正確的決定。」蘇格蘭政府正考慮重新分配對藝術節的支持,以確保藝術家和自由工作業者得到報酬。同時也承諾,政府將協助確保相關藝術節能「變得更加強大」。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總監弗格斯‧萊恩漢(Fergus Linehan)則直接表示,立即啟動2021年藝術節的籌備工作,期待重振興藝術節的精神和經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