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國武漢肺炎禍全球 新鎖國時代 藝術創意跨越病毒藩籬 我們彼此分開 但樂團仍在演奏

2020/03/30 05:30

慕特(左上)為倫敦愛樂「LPOnline」首場演出。(翻攝自慕特臉書)

記者凌美雪/特稿

「我們彼此分開,但樂團仍在演奏。」這是武漢肺炎在歐美大爆發之後,全球古典音樂圈新興的「影片趴」風潮,算是彼此撫慰,也可說是以「音樂」重建全球化時代的社交網絡,誠如小提琴天后安‧蘇菲‧慕特於確診後對樂迷說的話:「接下來,我會陸續上傳一些訊息與影片,跟大家分享音樂。在疫情結束之前,大家要快樂,好好享受音樂,更好的日子會來到,期待未來大家在音樂會上再見。」

慕特於26日透過臉書說明自己確診武漢肺炎的訊息,在此之前,她從倫敦返回德國,因為佛系防疫的英國意識到情況不妙,她與倫敦愛樂合作的一系列音樂會,自17日首演後就全部取消,她與來自其他國家的音樂家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家。

回到德國的慕特,20日那天戴著口罩演奏〈聖母頌〉,向辛苦抗疫的醫護們致敬。特別的是「戴口罩」這件事,對歐美人來說是非常罕見的事,因為會被認為「生病了」,但對表演足跡遍及全球的慕特來說,或許比其他歐美國家的人更能理解亞洲人防禦性的戴口罩習慣,也或許那時的慕特已感受到自己可能被傳染的高風險性,她說,戴著口罩,除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雖然歐美國家在這次中國武漢肺炎的防衛上,因誤信WHO導致疫情大爆發,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陷入苦戰與苦難。但因表演取消面對財務危機的古典音樂圈,算是反應非常快,一方面關起大門,另一方面幾乎同步推出各種線上直播的機制,甚至透過科技輔助舉辦各式各樣的古典音樂「影片趴」。

紐約愛樂的大提琴家Sumire Kudo和Nathan Vickery,率先透過網路在幾英里以外的距離合奏,證明在社交疏遠的此刻,音樂家依然可以一起製作音樂。除引發樂迷們的讚嘆,還有更多人紛紛詢問「怎麼辦到的?」雖然遠距的合奏音效遠不及現場演出,但這個行動點燃了無數的創意,大大小小的「視訊同框」音樂會,或24小時不間斷馬拉松式接力演出,一方面讓宅在家裡的音樂家們感到自我療癒,更因此緊密連繫著與全球樂迷的親密關係。

緊接著,26日才宣布確診的慕特,27日就開了首場「影片趴」,她與倫敦愛樂3個音樂家,原定在26日那天於倫敦伊麗莎白女王大廳的一場四重奏音樂會,因為疫情被迫取消。倫敦愛樂推出「LPOnline」(暫譯「倫敦愛樂在線上」),首場音樂會就同框了這4位分住不同城市的音樂家,演出貝多芬《第10號弦樂四重奏》。

「未來幾週,我們要通過音樂的非凡力量與你聯繫。」倫敦愛樂還在臉書粉絲頁表示,「這是我們的第一次線上音樂會!有我們長期合作關係的慕特的最新訊息。你和誰一起看呢?我們希望在留言中也看到你的狗、貓或夥伴的反應,加入我們的影片派對!」

在這個不確定的時刻,音樂被科技技術奇蹟似地結合起來,創造了輝煌的「合奏」;慕特也在線上演出結束後,再度錄了一段話, 除為這樣的表演形式感到感激,同時再次呼籲,請大家待在家裡,勤洗手,保持健康!這也是地球村上的所有人們,此刻團結「合奏」一起對抗武漢肺炎的重要時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