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讀疫】廖志峰/愛似瘟疫

2020/02/12 05:30

◎廖志峰

◎廖志峰

《魂斷威尼斯》托瑪斯.曼著,姬健梅譯,漫步文化出版

瘟疫突如其來地席捲世界,像十七年的蟬,從久睡的地底甦醒,成群飛入人間。都市裡的人,開始戴起了口罩,表情也隨之凝重,彼此閃爍著一種焦灼和防備的眼神。每日如此,終是沉悶,於是來海邊透氣。

海邊,有衝浪,垂釣,或玩滑翔翼的人。遠離都市,有人卸下了口罩,開心地嬉戲了起來。我在沙灘的邊上看著,心情有些異樣。當瘟疫又開始肆虐世界,在這個靜如世外的海邊,勾起了年輕時閱讀德國文豪托瑪斯.曼(Thomas Mann,1875-1955)所寫的,《魂斷威尼斯》的記憶,一個中年喪偶的作家,一時的衝動,逃離充滿回憶的慕尼黑,往南方的城市散心,隨機地跳上一艘開往義大利威尼斯的船,原本只打算停留幾個星期,最後卻永遠地留在那裡。

名為阿森巴赫的中年男子,在海邊的旅館看見了一名十四歲的金髮少年達秋,從不經意到每日刻意地邂逅,不自覺地愛上了這名美如希臘雕像的男孩,而這時從印度傳來的霍亂,也開始侵襲這個總是沼氣四溢的城市。故事濃重的悲劇感,就像瘟疫的氣息,層層掩覆,逼近,讓人無法抵抗,難以逃離,終至以死收場。然而,主人公最後的意識,卻跟隨著美少年的身影而去,有如一種解脫,填補現實難以圓滿的戀慕,讓人低迴不已。如此的愛啊。

瘟疫從沒斷絕,就像從敘事詩的時代開始的貢多拉;而人世的愛,也是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