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此刻 永恆 奇美與太陽最詩意的對話

2020/02/12 05:30

戶外作品《此刻.永恆》上午會看到「Forever」與「蝴蝶」的影子圖案,下午則看到「Just now」。詩意優美成民眾打卡熱點。(上圖奇美博物館、下圖曹偉民/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各大博物館參觀人次銳減,位於台南的奇美博物館也因團客減少,遊客約減少3成。但春節前推出的全新戶外展覽作品卻廣受歡迎,許多家長會帶孩子到園區戶外走逛,作品也意外成為拍照打卡熱點。

奇美博物館紙雕便條紙。(奇美博物館/提供)

奇美博物館去年推出「有影無影?影子魔幻展」,因作品唯美又新鮮有趣而廣受民眾喜愛,唯一1件戶外作品,是義大利知名影子大師法布吉歐.康納利(Fabrizio Corneli)的大型現地創作《此刻.永恆》,作品隨著太陽運行呈現上午與下午完全不同的光影之美,彷彿「與太陽最詩意的對話」。

戶外作品藏影子密碼

不過,戶外影子作品的創作難度極高,因為沒有可控制的穩定光源,必須掌握太陽的變化多端,尋找日光與影子之間存在的規律,奇美博物館表示,法布吉歐透過複雜的數學邏輯計算日照時間,研究了台南經緯度與日照的關係,從發想到完成共耗時1年,才得以完成這件專屬奇美博物館環境空間的藝術創作,也因此直到春節前才加入展覽陣容。

作品由一些小型的鋼件結構垂直矗立於牆上,透過太陽的軌跡在壁面描繪出影子,上午會出現「Forever(永遠)」及一隻飛舞的彩色(隨光影變化)蝴蝶,下午則出現「Just(只是)now(現在)」,藉此呈現時光流逝中「瞬間的永恆之美」,不僅融入自然,也饒富哲理。

有趣的是,由於作品依附太陽而生,所以作品成影亦隨著日照時間而改變,藝術家精準算出「每年何月何日何時何分」擁有最清楚的成影。大體而言,每月21日上午、下午各有一個最佳觀賞時間(除了6、7月無法成影),其中又以2月21日和10月21日,能夠看到最清晰的文字圖案。館方也將列出《此刻.永恆》最佳觀賞時間,堪稱影子密碼!

奇美博物館表示,碰巧遇上武漢肺炎疫情,民眾走春時,在公園綠地踏青休憩曬太陽,感受新穎的光影藝術,時常可見觀眾與作品合照。而為讓觀眾安心入館參觀其他精采作品,奇美博物館也推出相關防疫措施,除嚴格要求服務人員勤洗手、戴口罩、每日量體溫。在環境部分也提高館內設施的消毒次數,包括扶手、把手、互動設施等觀眾容易接觸之處,同時提高空調換氣頻率。館方也在入口處設置體溫感測器,由服務人員主動協助遊客消毒手部,並於館內定點放置乾洗手。

紙雕便條紙 森林中的博物館優雅現身

此外,奇美博物館與素有「世界最美便條紙」的日本品牌TRIAD,聯名開發的全新文創商品「森林中的博物館」正式發行,「奇美博物館」也成為該品牌系列便條紙中,首次出現的台灣建築。

「森林中的博物館」紙雕便條紙,呼應奇美博物館位於台南都會公園的意象。每本150張便條紙,乍看平凡,但當一張張便箋撕下後,就會看見綠色漸層的博物館從無到有慢慢出現。當便條紙全部用完後,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座隱身於綠意盎然森林中的博物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