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傳統藝術節 4國無形文化資產齊聚宜蘭

2019/10/07 05:30

印度神秘路徑樂舞團的「卡貝利亞民間歌舞」,富有詩意的傳統智慧,亦是身分認同的象徵。 (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陳昱勳/宜蘭報導〕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19第18屆亞太傳統藝術節,今年以「大地慶典-農村節慶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為主題,結合各國無形文化資產、農村節慶活動,廣邀來自韓國、印度、喬治亞、越南傳統藝術表演者與工藝家,進行共27場演出、17場文化體驗,呈現精彩傳藝瑰寶。

今年藝術節演出團隊包含了來自喬治亞的「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印度「神秘路徑樂舞團」、越南「國立北寧官賀民歌藝術團」、韓國「右水營羌羌水月來振興保存協會」;另外來自尼泊爾的粧佛工藝師羅賓卓.釋迦、喬治亞琺瑯工藝師蒂.杜爾米希澤、越南藤編工藝師阮文靖、韓國螺細漆器工藝師金宗良等,均為首度造訪台灣。

特別的是,這些演出團體都帶來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作品,其中神秘路徑樂舞團的「卡貝利亞民間歌舞」,部分曲目結合了保加利亞傳統人聲,如〈繽紛色彩〉、〈玫瑰〉等。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則帶來多種喬治亞複音技巧與民族器樂演奏的〈來自卡赫季地區古老的祝福之歌〉、〈來自古里安地區的吟唱〉樂曲。

「右水營羌羌水月來振興保存協會」將演繹韓國中秋節專屬於女性的傳統節慶歌舞〈羌羌水月來〉;另外流傳於北越農村地區的官賀民歌〈請茶,請檳榔〉、〈漂亮的竹〉等歌曲,則由「國立北寧官賀民歌藝術團」首度於台灣曝光。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亞太傳統藝術節每年都會引進亞太各國傳統藝術團隊來台交流演出,已成為每年亞太地區指標性節慶,同時也是宜蘭境內重要的秋季藝術活動,藉由不同國家文化交流,使民眾拓展藝術視野與感受無形文化資產之美。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舉辦至13日止,除演出、文化體驗外,每日更有不間斷的工藝示範與市集活動。詳細資訊可至官方網站或查詢臉書「亞太傳統藝術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