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媒合出版應用 助青年寫作被看見

2019/09/24 05:30

文化部舉辦「青春起步.出版給力──青年創作成果媒合及發表會」。(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青年創作及培力新秀創作補助」今年由張瑛姿、吳宗泰、陳韋任、詹雅晴、張琬琳、程敏淑等6位青年作家獲補助,題材涵蓋小說、散文、報導文學等,呈現台灣在地文化歷史、偏鄉音樂教育、愛滋病困境報導、印度女性街友等面向,昨日搶先發表最新作品,並邀請多家國內文學出版社參與,讓青年作家的作品有機會進入出版及多元跨界市場。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表示,創作人才培育是鄭麗君部長相當關注的扎根政策,包含透過生態系的串聯、文化內容創生、IP拓展到國際接軌,台灣特有的文化與地理位置造就多元的環境,創作也不用自我審查,彭俊亨指出,公部門資源的挹注,就是要讓更多的人看到作品,同時藉由媒合協助創作者,開展出不同形式的應用。

文化部表示,已於媒合會發布的21部作品中,其中6部已出版,其中洪明道《等路》去年甫出版便獲得鏡文化2018年度好書,今年更獲得金鼎獎圖書類文學圖書獎,另有9部作品已獲得出版或影視合約、2部作品透過網路平台及舞台劇形式發表,成果豐碩。

喜愛海洋的張瑛姿,散文作品《南國浪行》,描述自身在墾丁學習衝浪、教書期間的所見所聞,以文字呈現出海洋風情與浪人心境。張瑛姿表示,在台灣的每個人身上都有海洋基因,自己也很幸運地接觸到海洋,也因有文化部的補助,使自己能夠繼續創作下去。

張婉琳的報導文學《老師,我想學琴:奧萬大深山裡的音樂夢想工作坊》,記錄著南投奧萬大親愛村中,布農、泰雅與賽德克族孩子們學習弦樂的過程。張婉琳表示,兩、三年前開始探訪與寫作,創作期間文化部給予了相當大的幫忙,如果沒有補助,這些文字只是一篇普通的採訪稿。

NGO工作者程敏淑的《我也不想這樣:一個女人,在街上……》報導文學,則探討了「印度女性無家者」議題,程敏淑花費4個月的時間於印度德里進行街頭訪問,程敏淑說,2017年得知補助消息後相當開心,雖然作品講述的是國外內容,但如同彭俊亨次長所說,台灣是創作多元的環境,通過補助對自己是莫大的鼓勵。

此外,文化部宣布,109年「青年創作獎勵作業要點」將於今年10月1日開始徵件,10月31日止受理報名。相關要點及申請文件可上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