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7.8變9.8億 文化部支持傳統藝術傳習及再生

2019/09/17 05:30

國寶木雕藝師施鎮洋(右)為文化部長鄭麗君解說作品製作過程。(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昨舉行「108年度開枝散葉計畫&接班人計畫」階段成果發表,除展示傳統工藝駐傳藝園區接班人創作之漆藝、錫工藝、木雕等作品,同時由國寶藝師陳錫煌、廖瓊枝、楊秀卿等帶領藝生演出。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傳統藝術為台灣文化的根,並宣布,明年傳藝中心軟體經費預算編列將從7.8億再加2億元,其中1.1億編列於經常性預算中,讓傳藝中心的運作能夠穩定地成長。

傳藝接班人駐園結業藝生與國寶藝師聯合演出。(記者陳昱勳攝)

傳藝中心自107年起推動「台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及「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兩大計畫,針對老、中、青不同年齡層之藝人及相關從業人員量身訂製展演與培育計畫,包含「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補助計畫」、「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傳統戲曲人才駐團演訓計畫」等7項子計畫。希望透過公開演出與展示,使傳統藝術成為台灣民間蓬勃發展文化活動。

各項計畫範圍涵蓋歌仔戲、布袋戲、北管戲、客家戲、京劇、說唱、滿州民謠等表演藝術以及漆藝、錫工藝、傳統木雕、粧佛、竹編等工藝,共觸及59個民間團隊,培育88名從業人員、累積2410訓練場次、2278演出場次、觀眾數約達26萬人次。

昨日發表會除展示國寶藝師施鎮洋、施至輝及各類駐園結業藝生作品,演出部分則由陳錫煌、莊進才、楊秀卿、廖瓊枝與張日貴等帶領結業藝生,以新編「台灣念歌」與各劇種具代表性的演出片段,介紹今年度各類傳統藝術接班人,呈現該計畫的薪傳成果;壓軸則由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帶領8團隊共28位藝生演出包含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北管戲等劇種匯演。

文化部指出,為建立完善的傳習制度,去(107)年10月起提高支付傳習藝生學習津貼為每月1萬5千元,今(108)年起文化部更針對過去曾參與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辦理3年一期「進階傳習計畫」,提高學習津貼為每月3萬元,讓藝生能專注於精進傳習。

今年74歲的木雕保存藝師施鎮洋表示,接班人的計畫能提供藝生及對傳統技藝有興趣的年輕人往後發展的舞台,做為老師十分肯定這項計畫。目前學習木雕技藝、31歲的羅又睿則認為,藉由文化部的支持,讓有興趣的人持續研究與學習傳統技藝,自己在過程中也逐漸獲得許多成就感,未來將繼續走下去。

鄭麗君也宣布,高雄傳藝園區將於111年完工,使傳藝中心3個園區成為創作、演出及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並且結合前瞻基礎建設,讓各地方中小型場館亦能有機會支持傳統藝術的演出,期望藉由系統性的政策,支持傳藝的傳習及再生,得以一棒接一棒、薪傳不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