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品嘗一個時代的滋味 南美館郭柏川特展端虱目魚料理

2019/09/04 05:30

展出畫作與相關文物或草圖對照,圖為作品〈鳳凰花城〉。(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南市美術館持續規劃展出前輩畫家特展,循著「人」的脈絡逐步建立台灣美術史的研究與建構,「透明的地方色──郭柏川回顧展」是郭柏川在逝世遺作展之後,首次返回家鄉的學術性展覽,除展出豐富的作品與相關文件史料,南美館附屬餐廳還設計了相關主題特餐,「郭柏川海陸家宴」重現一個時代的藝術滋味。

展場重現郭柏川畫室一隅。(南美館/提供)

其實郭柏川與南美館的成立關係非常密切,66年前最先提出在台南建置美術館就是郭柏川教授(1901-1974),60餘年後,南美館以全新的姿態成為台南市重要文化景點,進一步規劃郭柏川特展,可說別具意義。

餐廳主廚郭承滎與南美館襎館長、郭為美邀請大家品嘗郭柏川海陸家宴。(南美館/提供)

南美館表示,為籌備本展,館方與策展人蔣伯欣多次訪談郭柏川之女郭為美,身兼台灣藝術檔案中心主任及《藝術觀點ACT》主編的蔣伯欣,曾對郭柏川做過深入研究,光是策畫此展就耗時3年,更遠赴北京及日本進行研究調查,整合及提供許多郭柏川相關文獻。

蔣伯欣表示,此次回顧展,除肯定郭柏川推動創作、畫會、教學等藝術運動的貢獻,彰顯郭柏川繪畫作品的現代美學與藝術創見外,也希望以展示郭柏川文獻檔案,呈顯其在戰後台南畫壇的拓荒與領導地位,並詮釋出這位重量級的畫壇巨匠在台灣與東亞藝術史上的跨域定位。

郭柏川回顧展分別從「質」、「韻」、「勢」、「真」4個角度,依據主題與時間脈絡來詮釋其創作歷程的發展與特性。以「質」探索畫家從台南、台北到東京的求學時期作品;從東京、滿洲、到北京的遊歷寫生感受藝術家對於「韻」的追求;透過郭柏川北京到台灣的風景畫看見他對於「勢」的開拓;以及後期煉火純青後的返璞歸「真」的技藝之作。

此外,本展覽也以「想像.再現」子題展出畫作與器物的對照、畫家當年畫室的復原,以及用老照片回顧藝術家一生的軌跡。至於「郭柏川海陸家宴」則是由餐酒館郭承滎主廚多次訪問郭為美,得知郭柏川喜食虱目魚、母親愛用時令水果入菜宴請客人,因而獲得靈感,將郭柏川畫作中色彩渾厚飽和的特色,融合中西式料理技法,重新創意詮釋藝術家郭柏川家中的美味。

在南美館2館,展期至9月24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