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廳院打造共融劇場 台中歌劇院闢遲到特區

2019/09/03 05:30

輕鬆自在場表演維持高品質與水準,環境微調,座位錯落安排,提供較舒服、自在的欣賞環境。圖為7月11日舉辦的《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示範場。(兩廳院/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推動文化平權、打造共融劇場,使所有民眾能夠全面性地接近藝術,國家兩廳院以「輕鬆自在場」(Relaxed Performance)概念,在下半年起,導入管絃五重奏音樂會、音樂劇場、管風琴推廣音樂會及NSO英國曼徹斯特室內樂等5檔演出,提供各種服務,觀眾能夠沒有壓力地欣賞演出,就算咳嗽也不會受旁人側目。

表演完畢後,觀眾以舉手揮舞,取代全體拍手擊掌帶來的聲量。(兩廳院/提供)

「輕鬆自在場為打造共融劇場非常重要的一步,兩廳院先以推廣的方式讓大眾理解想法。」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自己的父親曾因為在劇院內咳嗽,遭到觀眾注意,認為他妨礙觀賞,因此他再也不走進劇院看演出。劉怡汝指出,輕鬆自在場的推出,就是讓所有人自在欣賞藝術,不必因為觀眾瞄你一眼而感到不自在。

兩廳院表示,目前國際間推廣輕鬆自在場概念的場地,包含英國國家劇院、林肯表演藝術中心、墨爾本藝術中心、莎士比亞環球劇院、巴比肯藝術中心、甘迺迪藝術中心等大型指標性場館。

其特色包含了節目燈光效果調整、觀眾席保持微光以方便自由進出,另外也有準備休憩室,當周圍太多的刺激需要得到舒緩,觀眾可以選擇至安靜的空間休息。此外在演出過程中,觀眾可向工作人員索取紓壓小道具、消音耳罩等備品,或者在座位或走道上適時伸展肢體,不必介意發出聲響或擺動身體等。

此外,台中國家歌劇院在今年7月6日起推出「遲到包廂」機制,讓遲到的觀眾上半場先到包廂欣賞演出,中場休息時入席原座位。歌劇院表示,因應此調整,在大劇院5樓包廂增設席位,兩側包廂席次共計由18席增設至40席,若觀眾超過包廂可容納人數,則引導至大劇院2樓前廳觀看轉播,以降低對演出及場內觀眾之影響,而「遲到包廂」亦是為準時入場觀眾保有更美好的觀賞經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