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天鵝群舞令人迷醉 馬林斯基劇院芭蕾傲視全球之寶

2019/07/09 05:30

「4小天鵝之舞」可說是《天鵝湖》最知名的片段之一,輕快活潑的曲調和可愛幽默的動作,讓它成為四人舞中的經典。小天鵝們看來輕鬆寫意,實則需要高度的技巧與默契,才能達成整齊畫一!在瓦加諾娃芭蕾學院嚴格訓練之下,馬林斯基出品的4隻小天鵝精采絕倫!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除了黑白天鵝傲視群倫的舞姿之外,觀賞《天鵝湖》最大的享受,應該是穿著天鵝服裝的女舞群們整齊畫一的群舞。在天鵝陣列中,每位舞者的背部都有相同的弧度、每支手臂從肩膀到指間都有同樣空靈的線條、每個人頸部的姿勢都完全複製、每道凝視的目光彼此平行,創造出令人迷醉的視覺效果。

在天鵝陣列中,每位舞者的線條、姿勢都如同完全複製般整齊畫一。(牛耳藝術/提供)

即將於下週來台演出《天鵝湖》的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除孕育出無數世界級的芭蕾巨星,獨舞精湛非凡,群舞更是傲視全球的瑰寶,也是馬林斯基芭蕾的獨門絕技,馬林斯基芭蕾總監法蒂夫驕傲地說,「馬林斯基最引以為傲的明星,就是馬林斯基芭蕾的女群舞者!」

馬林斯基最引以為傲的明星,就是馬林斯基芭蕾的女群舞者。(牛耳藝術/提供)

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表示,整齊畫一的群舞,需要多年練習才能達成。舞者們幾乎都來自同一間學校瓦加諾娃芭蕾學院,在期間,她們學習適應芭蕾學院的風格,而當她們加入舞團時,仍繼續接受教育,磨練她們的演出風格與音樂性,讓手部運行、身體動作和腿部的方向統一一致,讓舞步能夠準確畫一。透過長期一致的訓練,馬林斯基芭蕾群舞不僅完美如一,天鵝們的舞動還帶有爽脆俐落的音樂性,華美的氣勢、優雅線條與對節奏的敏銳性皆是卓越非凡。

馬林斯基舞團的群舞者幾乎全都來自於「瓦加諾娃芭蕾學院」,當舞者結束8年的嚴苛訓練後,畢業還不等於入選馬林斯基芭蕾舞團的保證,只有萬中選一的菁英,才能成為其中一員。 通過一代代芭蕾知識的傳承與交移,馬林斯基的芭蕾舞得以保留一貫的純潔和優雅。

而群舞從挑選、訓練、默契培養,長達十數年的時間,在競爭激烈的舞壇,首席舞星可能被挖角,也可以邀請頂尖舞星來客席,但唯有壯大的群舞明星們,最難以被取代,也難怪芭蕾總監總是自豪地說,女群舞舞者們,是馬林斯基芭蕾的鎮團之寶!

猜猜看,在《天鵝湖》中,總共有多少隻天鵝?除了天鵝公主以外,白天鵝共有32隻,其中24隻群舞,另有令人賞心悅目的4隻大天鵝和4隻小天鵝,在《天鵝湖》不同的故事橋段,以及馬林斯基交響樂團極具畫面感的現場音樂裡,享受一次絕美的視聽饗宴。

《天鵝湖》將自7月18至20日,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4場,詳詢牛耳藝術官網或臉書粉絲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