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追尋失落古文明─埃及

2019/06/27 05:30

許多神廟的浮雕都非常細緻精采。

撰文‧攝影/陳禾青

阿布辛貝大神殿不僅是世界遺產,也是來到埃及不容錯過的景點。

編按:古埃及人運用原始工具所建造出的偉大遺跡,至今仍輝煌閃耀,而種種未解之謎卻又為埃及覆蓋上一層神祕的面紗,讀者陳禾青和朋友結伴前往埃及探險,為自己留下探索古文明的腳印,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這段難忘旅程。

曾聽過此一說法:若以「考古」為主軸,埃及博物館堪稱世界第一。

〈旅遊緣起〉對考古心生嚮往

高聳入雲的哈姬蘇女王方尖碑。

身為四大古文明之一的埃及,在醫學、工程和藝術方面的成就已無庸置疑,而它豐富璀璨卻又急遽失落的古文明,即使在科學日新月異的現代,仍留下許多謎團,有待考古學者挖掘出更多證據來解惑。

哈托爾神殿就像一塊藝術瑰寶,即使歷經時間洪流沖刷,仍熠熠生輝。

由於對文化考古頗有興趣,再加上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隨行,便開啟了這趟到埃及追尋失落的古文明之旅。

帝王谷已發現的陵墓有63座,但只有10多座開放參觀。

〈開始計畫〉挑選最有興趣景點

人面獅身雕像具有人類的面孔,如同萬獸獅王強壯敏捷的身軀。

◆航班:台灣目前並無航班直飛開羅,至少要轉機一次。

騎駱駝遊金字塔,是很特殊的體驗。

◆簽證:入境埃及必須先取得簽證,可在開羅機場入境大廳的銀行購買觀光簽證,自行黏貼於護照上。

卡納克神殿裡的大列柱廳。

◆交通:埃及國土幅員遼闊,從首都開羅至南部大城路克索,搭火車至少要耗時8~10小時。市區內的景點可依距離遠近,步行或搭計程車前往;若位處郊區,建議包車較為方便。

哈姬蘇女王素有「埃及的武則天」之稱。

◆氣溫:夏季炎熱,高溫可達40℃以上,再加上許多景點皆無遮蔽物,在酷暑中很難玩得盡興;冬季是旅遊旺季,只有北部的開羅較為寒冷,南部的路克索和亞斯文氣候溫暖宜人,適合出遊。

◆貨幣:埃及的貨幣單位為Pound,簡稱埃鎊,可攜帶美元或歐元至當地兌換。

◆行程:埃及可供研究的博物館及神殿眾多,若不想讓行程流於走馬看花,建議先挑出最有興趣的景點,再慢慢取捨。我們最後規劃出來的行程是先到吉薩參觀人面獅身像與金字塔,接著搭乘過夜火車前往路克索,參觀丹德拉的哈托爾女神神殿、尼羅河東岸的卡納克神殿、路克索神殿、西岸的帝王谷與哈姬蘇女王祭殿。再一路南行,抵達亞斯文,由此進入由拉美西斯二世建造的巨大神殿──阿布辛貝大神殿。最後搭機回到開羅,參觀埃及博物館,好好欣賞從各個墓室中所挖掘出來的珍貴陪葬品。

〈行程特色〉金字塔、神殿、博物館

◆人面獅身像與三大金字塔

人面獅身像又名斯芬克斯像(Sphinx),是由一整塊石灰岩雕鑿而成,關於其來歷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卡夫拉所建造的石像,但也有學者根據它身上被水侵蝕的痕跡,來推斷其建立應該比第四王朝久遠。姑且不論人面獅身像的來歷究竟為何,幾千年來歲月更迭,這座石像始終屹立在原地,面向正東方,日復一日地迎接著緩緩而升的朝陽。

而聳立在人面獅身像身後的,便是頗負盛名的3座金字塔,體積由大到小分別為古夫、卡夫拉與孟卡拉金字塔。古夫金字塔(又稱為大金字塔)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金字塔,雖然早已在圖片中看過多次,但直到站在金字塔面前,才能具體感受到它的巨碩與震撼。金字塔是由一塊塊和人一般高大的石頭堆疊而成,越往上堆疊,石塊的體積就越龐大,但角度也更加陡斜,實在難以想像在遠古時代,人們究竟是運用何種方式,透過這些成千上萬且每塊重達數噸以上的巨石,完成了金字塔的建造?而關於金字塔的建造目的,也有不同說法,儘管真相至今仍撲朔迷離,但不可否認的是,站在巍峨的金字塔面前,所有人都會讚賞它的永恆之美,也會為古埃及人高度的智慧所折服。

◆哈托爾神殿、卡納克神殿和阿布辛貝大神殿

哈托爾在古埃及神祇中,是掌管音樂、愛情與豐饒的女神,神殿的建造融合了埃及與羅馬的特色,內部的石柱頂端皆雕刻成哈托爾女神的造型,天花板上至今仍保留著色彩鮮豔的繪畫,描繪著各種神話故事,地下室還留有相傳是史上最早的電燈泡浮雕,神殿的外牆上,栩栩如生地刻飾著包含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等人的雕像。

若說哈托爾神殿裡保留完整的壁畫讓人驚豔,那麼卡納克神殿與阿布辛貝大神殿雄偉的建築群更是令人嘖嘖稱奇。卡納克神殿光是塔門就有10座,擁有成排高聳石柱走廊的大列柱廳,每一根石柱頂端造型不同,或如傘狀散開,或如含羞花苞,柱身雕繪著各式古老神話,多數雖已斑駁,但這134根粗壯的列柱迄今仍屹立不搖地支撐著大廳。至於高聳入雲的圖特摩斯一世與哈姬蘇女王方尖碑,以及成群的各式雕像,讓卡納克神殿儼然成為一座龐大的戶外史跡博物館。

站在阿布辛貝神殿面前,每個人都得仰望這4尊高達20公尺、拉美西斯二世宏偉的雕像,人人都得俯首稱臣。旁邊還有一個小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為愛妻娜芙塔莉所建造的。阿布辛貝大神殿也曾經歷過重建,當時因為要建設亞斯文水壩,而使許多古代遺跡慘遭滅頂危機,最後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主導下,將大神殿解體成1036塊,各自標記後,以吊車吊起遷移至現址,再重新組裝而成,工程之鉅,令人嘆為觀止。

◆帝王谷與哈姬蘇女王祭殿

古埃及人認為尼羅河西岸是太陽下山之處,因而被視為「亡者之地」,許多陵墓與神殿都建造於此。新王國時期的法老不蓋金字塔,而是將陵墓建造在帝王谷裡,此舉除了怕被盜墓之外,也因帝王谷的岩層堅固,且山巔為三角形,形似金字塔,符合陵墓傳統建築的形式和意義。雖然陵墓內部多半已空無一物,但壁畫仍保存良好,尤其是拉美西斯六世陵墓裡創造萬物的天空之神努特壁畫,色彩斑斕,結構完整,想像奇特,更讓人對於古埃及人的藝術造詣刮目相看。

哈姬蘇女王素有「埃及的武則天」之稱,她以女性之姿自立為法老王,統治國家,這座蓋在懸崖底下的祭殿便是為她量身打造。石牆上雕刻著哈姬蘇女王種種豐功偉業,長廊上聳立著一整排女王的雕像,雖已略有殘損,但仍不減其英姿。整座祭殿宏偉而莊重,顯現出女王不可一世的魄力。

◆埃及博物館

館內收藏超過10萬件的珍品,包含知名的圖坦卡門黃金面具、圖坦卡門黃金王座、阿肯那頓雕像、娜芙蒂蒂未完成頭像、木頭祭司與書記雕像等,都是兼具考古及藝術價值的珍貴收藏。一進到博物館內,彷彿劉姥姥進到大觀園,每一件收藏品都讓人大開眼界,讚嘆連連。此外,木乃伊展覽室除了有法老與貴族的木乃伊,更收藏了動物木乃伊,可以近距離觀察木乃伊的製作與結構,不容錯過。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堡轉機一次,票價約新台幣30,000元。

2.住宿:11天10夜每人約新台幣4,800元。

3.門票:景點門票加上攝影券,每人約新台幣5,000元。

4.交通:含國內線機票、長途火車及包車費用,每人約新台幣9,000元。

〈遊後感想〉學習尊重、接納不同文化

出發前恰好發生吉薩金字塔區爆炸案,再加上對埃及商販各種稀奇古怪的騙術時有所聞,因而心情有些忐忑;但實際造訪後,卻發現其實埃及的治安問題並不如想像中嚴重,景區周遭雖都有小販為了兜售商品而糾纏不已,但只要態度堅定地回絕,他們也會識相離去,並不會有任何騷擾或暴力之舉。

即使生活條件匱乏,但人民的臉上卻少有愁容,也十分樂於提供協助。雖然因生活習慣的差異,難免仍有些不適應,但尊重並接納不同文化,不也是旅行者必須學習的課題?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航班直飛開羅,可於伊斯坦堡或曼谷轉機前往。

◆簽證:需辦理觀光簽證。

◆匯率:1埃鎊約可換新台幣1.8元。

◆時差:比台灣慢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 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

2. 埃及旅遊資訊:http://www.egypt.travel/zh/about-egyp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