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蔚昀/【台北走跳】 芒果烏龍麵及其他

2019/06/18 05:30

◎林蔚昀

我老公身為波蘭人,最會的就是把甜食當正餐。這邊說的甜食不是餅乾蛋糕,而是草莓麵、蘋果麵、鄉村乳酪佐白糖麵、藍莓麵、優格麵、果醬麵那一類的東西。波蘭人為什麼吃這些?這是有歷史的。共產時代物資匱乏,波蘭人只好窮則變變則通,努力往餐飯中加一些可加的食材。

回台灣後,許多食材難以取得(鄉村乳酪)或頗貴(藍莓、優格),所以老公只好發揮波蘭人的變通本色,創造出台式波蘭甜食。比如,他變得很喜歡肉鬆(因為是甜的),不只加進麥片(這還好,我知道台灣人也會),還會和優格一起加進玉米片。

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之下,小孩們也有樣學樣,甚至青出於藍。有一次,我切了芒果給我家老二,之後又煮了烏龍麵要給我和老公吃。結果,我們那兩歲多的小孩,竟然叫我給他做一碗芒果烏龍麵佐醬油麻油佐優格!而且還津津有味地吃下了!(我也嘗了一口,令人驚訝的是,不難吃。)

雖然看老公小孩吃飯,我經常白眼翻到天邊,但久而久之,也就接受他們的品味了。他們這樣吃有個好處,就是很好打發。當我懶得煮或累得無法煮,只要下鍋麵,給他們一罐果醬就好,不但不必有罪惡感,還可以心安理得地覺得是在傳承波蘭國粹。

我有空時,也會包個藍莓、草莓、蘋果餃子,給小孩解解鄉愁。有次我在臉書上說,搞不好包台灣的芒果、火龍果、木瓜也可以?結果真的有文壇前輩去包了芒果餃子,還說很漂亮、很好吃!

另一位朋友說:「台灣水果在波蘭美食中發揚光大。」或許,波蘭菜和台灣食材,真的可以擦撞出火花呢!●

■【台北走跳】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