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為國父槓上蔣介石 建築師王大閎逝世週年紀念特展

2019/05/28 06:00

國父紀念館王大閎逝世週年紀念特展,展示文獻與各式建築手稿。(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國父紀念館設計者建築師王大閎逝世1週年,館方在47年館慶之際,舉辦「『妥協與夢想』──國父紀念館建築文獻與王大閎先生逝世週年紀念特展」,藉由文獻、圖稿的對照呈現,深入了解王大閎當時設計國館的背景與時代意義。

國父紀念館建築線條簡練,結合傳統唐代風格與現代性,主要特色為飛簷與正面入口,該建築並無完全仿古,屋頂捨棄傳統瓦頂,並使用釉面塗料。1965年建築師王大閎設計圖樣獲選,由於設計融合了現代風格,無法符合當時政府推行中華文化運動的政策,因此設計在蔣介石的壓力下僵持了1年。

王大閎以國父「生活簡樸」的人格特質表現於建築,同時反對仿製古代宮殿式建築,在紀念館設計採取「紀念性」路線,回應偉人的「精神性」,不過以蔣介石為首的統治集團,要以「中華文化」的政治正當性呈現,所以在設計上要求仿造古代宮殿的形式。

據王大閎回憶,「在1966年,當時將建築模型給總統看了後,他笑笑說很好,卻說出『西洋建築這個是……』,我聽了非常失望,以為這就是一個中式現代化的建築,過1、2天,接到總統府祕書長張群電話,說總統有意見,『你這個房子太西洋式了,要中國化一點。』」當時行政院長嚴家淦也轉告蔣介石的指示,「應在外形加強中國色彩」,自此設計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調整、角力與討論。

當時王大閎原設計圖的屋頂不同於傳統建築的「廡殿」或「歇山」樣式,當時學者專家建議相當多,包含加上石獅子、銅鼎、斗拱等等,甚至有人提議將屋頂改為傳統中國「歇山頂」風格,不過王大閎堅持不宜再用滿清的建物概念,要有創造性的設計。

經多次轉圜,最後定案的建物外觀雖然像中國傳統建築的四面捲曲,但其中兩面拉起了一個掀開的巨頂,打破中國傳統建築的形式,王大閎認為掀起屋頂有「國父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隱喻,因此蔣介石才點頭,多年後王大閎回憶起國父紀念館,表示屋頂的設計猶如「小女孩揚起的裙角」。特展至6月9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