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文化問題的解決不可忽視

2019/05/22 06:00

◎王丹

上個週末,華人民主書院和香港支聯會在台北舉辦了連續三天「六四」三十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在回顧與反思的部分,知名評論家林保華先生提出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討論了那麼多改變中國的社會和經濟條件,但是更重要的,是改造文化。對此,我深表贊同。文化,是最容易令人忽視的部分,因為它不像政治和經濟那樣激烈動盪,驚心動魄;它是溫和的,低調的,幾乎看不出變化軌跡的。但是,正如同水可以經過幾千年上萬年的磨蝕,雕塑堅硬的岩石一樣,文化在社會發展,政治進步和經濟榮枯中所起的作用,是沛然不可抵禦的。當太多的社會菁英投入政治角逐和商場競爭的時候,有多少人願意投入一點一滴的文化改造,考驗著這個民族是否還有發展前途。

而說到文化問題,當然包括很多的面向,這是一個巨大的工程。在這裡,我想討論的只是其中一個問題,那就是價值觀的問題。

今天的台灣,有很多人面對明明沒有什麼具體規畫,靠著喊「發大財」就可以當選市長的現象,面對充滿正義的首富要出來直接參與政治的現象,都有一種焦慮感,甚至有人說成是「亡國感」。這樣的焦慮當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緊緊停留在焦慮上是沒有意義的,最多就是真的選入焦慮症而已。重要的,是要找出辦法來解決問題,或者至少努力解決問題。而如何解決問題呢?投入政治當然是最直接的方式,值得鼓勵;不過另外,文化上的建設才是更為根本的工程。這就像一個人生了病,他當然可以打針吃藥動手術,但是所有的醫生都會講,對於健康來說,平時注意飲食和多運動才是最重要的。通過各種方式強身健體,讓自己的體質變得強壯,受到病毒侵害的可能性就會降低。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就是這樣的具有強身健體性質的社會改造工程。

例如,一個人可以靠空洞的「發大財」的口號就奇蹟般地在選舉中大獲全勝,這裡面當然有各種各樣的因素,包括政治上的因素。但是如果我們僅僅把反思的層次停留在政治上面,無助於解決問題,因為在政治的背後,還有其他一些根深柢固的問題,例如價值觀。

試想,如果一個社會,其整體的價值觀,就是認為成功的唯一標準就是「有錢」,就是「發大財」,就是「民主不能當飯吃」,或者用一句話總結,就是經濟因素是社會整體價值鏈條中最高的那一個,就是從成功與否到是否能夠治理國家,都以金錢做為最高衡量標準的話,那麼一句空洞的「發大財」就可以撈到大量的選票,也就不是那麼的不可思議了。反之,如果在一個社會的整體價值觀中,並不是把「是否有錢」做為判斷一切的最高標準;如果一個社會中,大多數的人認為有錢固然重要,但是還是有一些東西(例如尊嚴,例如主權,例如文明程度)是不能為了有錢就輕易放棄的;如果一個社會中有一種「不自由毋寧死」的精神傳統。那麼,在這樣的社會中,僅僅提出「發大財」的口號就可以撈取選票的事情,就不太可能輕易發生。

我們當然有權利指責、要求、督促國家和政府去做很多捍衛民主的事情,但是我們也必須看到,民主的維護,每一個人自己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你不能影響政治或者經濟,但如果你能從文化上改造自己的價值觀,通過社群討論擴大正確價值觀的傳播,你所在的社會,才能免於政治上的沉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