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花心渣男快快放生 妳才能放過自己

2019/05/2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因為玩交友軟體,和我大吵一架,原本感情已經不是很好的我們,卻一直無法分手,其實我們有許多共同朋友,加上生活圈和工作圈重疊,如果一分手,會遭受很大的壓力。我覺得自己談戀愛很失敗,連個男人都搞不定,所以決定忍耐,但是他不但愈來愈誇張,還跟我們公司的男同事分享怎麼樣境外越域去網交,直到我的男同事看不下去跟我講,要我要小心他去找小姐,讓我對他徹底失望。我是心軟的人,原本想要慢慢淡掉這段感情,沒想到他一直來測試我的底線,我希望他可以有guts一點,直接封鎖或疏遠我,好讓我直接死心,也比較不痛,朋友都要我放生他,但放生了那我過去的努力又算甚麼?(Evonne)

A:

看著妳的來信,為妳感到心酸酸的。其實你們的感情已經苟延殘喘了,妳卻一直隱忍下去,好像這樣談感情比較「不失敗」,但其實妳身邊的人都在為妳著急。妳感受到他犯錯的態度相當囂張,完全不理會妳的感受,除了心軟之外,不曉得妳是否也在測試自己的極限到哪裡,也看他能誇張到甚麼程度。

當忍耐的限度無上限,他這麼誇張妳也能忍,妳用這個來定義自己的價值和對感情的態度,這跟妳是否是好女人、他是否是爛男人、你們是否在認真談感情,都已背離初衷,變成一種自我證明的競賽,妳在競賽的是「當他愈敗壞,妳就愈高尚」,而他在競爭的是「當妳愈難受,他就愈沒有罪惡感」,你們各自在演自己的劇場,而無關誰比較心軟、誰比較狠心。

說穿了,沒有人在測試妳,而是妳在測試妳自己,難怪妳難放生,妳其實是不放過自己。建議妳,「慢慢淡掉由妳做起」,如果妳臨時決定要快快淡掉也無妨,這都是妳的選擇。

戀愛不是競賽,有時候痛但是爽快,有時候捨不得但值得。妳不用等到大家祝福才在一起,也不用等到大家祝福才分手,畢竟這是妳的人生,妳得一個人走,祝福妳找到對的人付出。一定有個更疼愛妳的人在遠方等著妳,離開錯的人,才能和對的人相逢,不是嗎?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