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韓國瑜崩壞高美館館長專業形象

2019/05/20 06:00

韓國瑜(前左)率領市府官員,在高美館展場喊口號「高雄發大財」,高美館館長李玉玲(韓國瑜左後方第1位)同框。(資料照,圖擷取自高雄市政府官網)

〔記者凌美雪/特稿〕從自傳書成為時報出版44年來所有圖書最短命紀錄,到率團隊在美術館高喊「發大財」引藝術圈譁然,若說高雄市長韓國瑜是「文化殺手」,應該所差不遠!韓國瑜不斷秀下限,外界似乎越來越見怪不怪,自然也就無須在文化議題上,再多討論韓國瑜的是非,因為改變很難。

不過,除了「同情」當天在場的高美館館長李玉玲「為難」之外,倒也有人認為,眼見市長帶隊崩壞美術館的專業形象,號稱全國第一家法人化營運、為人事鬆綁以尋得專業經理人的美術館,難道只應該被同情?

姑且不論「美術館內不宜喧嘩」本就是常識,市長不具備相關常識,市民只能點滴在心頭。而細究當天被強拉著手臂與團隊一起排排站的李玉玲,臉上尷尬的神情,確實令人同情!在一群如同沉浸在宗教膜拜氣氛裡high到忘我的官員群裡,李玉玲守住的最後防線是尷尬微笑、沒有一起喊「發大財」!

然而,試想,自栩擁有國際專業美術館管理能力的李玉玲,是否有別的表態選擇?比如,在韓國瑜失控時,李玉玲是否可以試著跨步邁向市長,小聲提醒市長:「在美術館這樣喧嘩,有損市長與美術館形象,很不妥當。」若市長如脫韁野馬,拉不回來,李玉玲可否站到團隊的對面,交叉手臂「明示」這樣不好?

在同情李玉玲的「為難」之後,不妨想想,她為何「為難」?因為市府是高美館9成經費來源的主管機關,怕日後經費被刁難?或因為即便是行政法人化的高美館館長,人事任命還是要經過高雄市府蓋章,因而有所顧忌?而館長為難地與市府團隊站在一起的結果是,高美館的參觀品質被影響,高雄的文化形象崩壞,高美館館長的專業守為更遭到質疑!

回頭檢視高美館行政法人化的目標,在高美館網站上還可看到明白揭櫫:「使館舍在改善體質的同時,善用人事鬆綁及財務運作的彈性,在既有的營運基礎上提升經營績效,以強化美術館服務品質與公共性、教育性與競爭力。」

想想當天的情景,高美館館長李玉玲在「強化美術館服務品質與公共性、教育性」各方面,為美術館守住了什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