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因為很在地而很國際 屏東演藝廳卡麥隆音樂會賣到搶站票 小縣市有這樣的音樂廳感動管風琴之王

2019/05/20 06:00

屏東演藝廳除擁有獨特的管風琴,廳內兩側牆上公共藝術展現屏東特有的文化剪影。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我屏東我驕傲!」的光榮事件再添一樁,即將於本週首登台的管風琴之王卡麥隆‧卡本特,將挑戰國內3大音樂廳的管風琴,卡麥隆在研究過北、高、屏3座規模與風格各異的管風琴資料之後,主動向主辦單位要求,將於5月25日屏東演藝廳的場次,增加音樂家本人的演前分享會(pre-talk),也是全台4場巡演中唯一1場。

管風琴之王卡麥隆主動開口,將於屏東場演出增加音樂家本人的演前分享會。(牛耳藝術提供)

小而精實 獲國際音樂家青睞

管風琴之王卡麥隆音樂會熱賣,屏東演藝廳增售站票區。(記者凌美雪攝)

卡麥隆對於屏東場的演出有很獨特的想像,他認為,在小的縣市有這樣一個音樂廳與管風琴是非常難得的,就想在演奏前與觀眾說說話。這「開口」可不得了,因為此次北、高、屏共4場巡演,為推廣管風琴知識,主辦單位都在演出前準備了專家導聆,而唯一讓卡麥隆想親自說說話的,就只有屏東演藝廳,長達15分鐘的時間,卡麥隆將「分享」什麼內容?格外令人好奇!

最高可容納1082席的屏東演藝廳,也因票房亮眼,緊急增售103個站票席,不僅成為音樂會罕見的現象,尤其顛覆一向被視為冷門的管風琴音樂會票房。台北有最經典的巴洛克式管風琴、衛武營有全亞洲規模最大、最先進的管風琴,究竟屏東演藝廳憑什麼獲得世界管風琴之王的青睞?

屏東演藝廳管風琴於2016年啟用,擁有45個音栓、2793個音管,被譽為「鎮館之寶」。除有45根台灣孟宗竹製成的福爾摩沙笛管(Flute Formosa)外,水平式喇叭音管、可移動式琴座及32呎風管等,都是獨具的特色。卡麥隆上週原本決定在高雄增加演出經典的巴哈《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經評估完場館的硬體後,決定在屏東場也演出。

除了管風琴獨具一格之外,其實屏東演藝廳的設計與裝飾也都很有特色,雖然座位數不及北、高兩大音樂廳,但在音響設備上力求與國家級音樂廳並進,因此,自開幕啟用以來,吸引不少國際知名樂團與表演團體排進演出行程。

公共藝術 在地文化共譜交響曲

在音樂廳空間與觀眾席各細微處,屏東演藝廳也都藏著「很國際又很在地」的用心。在演藝廳內牆面上可以看到26處特別鑲嵌的木浮雕,並於廳內備有對照的說明圖,指出每一件作品取材自屏東在地風土人文的元素,如「東港鮪魚」、「三山國王廟」、「王船」、「鵝鑾鼻燈塔」、「恆春古城」、「月琴」…等,與音樂廳內壁面音響擴散板結合,形成由線條、塊面組成屏東特有的文化剪影。

這26件木浮雕,其實是演藝廳的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名為《交響曲》,附帶一首詩:「山峰、海浪-原鄉的節奏;飛簷、城樓-先人的雋永;長矛、原民–遠古的記憶。揚起的音符、旋律,譜出獨一無二的文化交響曲,交織出屏東氣勢磅薄之藝文長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