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別被感情藤蔓綁架 釐清自我立場與底線

2019/05/1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伊汶和男友平時工作都很忙、聚少離多,一直沒有時間討論婚事,年初終於有共組家庭的打算,伊汶的父母卻不支持,主因是男友的媽媽有憂鬱症已近10年。對伊汶來說,這件事問題不大,雖然男友母親無法工作,每個月得提供她一些生活費,但日常生活並無大礙,平時也都按時服藥。但伊汶的爸媽還是非常在意,「男友的爸爸很早就過世了,他們會擔心我必須長期照顧婆婆,也怕以後我們的小孩會有遺傳,所以反對我們結婚。」男友知情後非常怨忿,與女方家人的關係急速惡化,甚至不想再有任何接觸。「他希望我不要理會父母同不同意,直接先去辦理婚姻登記,但是,怎麼可能不理?」知道兩方在這部分很難有共識,也了解爸媽是怕女兒受苦,伊汶內心深受煎熬,也有些不知所措。

〈幸福處方籤〉別被感情藤蔓綁架 釐清自我立場與底線

在親情與愛情之間受擠壓、面對兩方期待的夾擊,當事人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男友的態度看似是不考慮女方感受,但在憤怒的背後,可能是連自己也說不清楚的受傷與難過。

心理學有句名言:「困擾人們的,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們對於事件的想法。」覺得目前的處境不樂觀,常是因為我們看待它是個極難跨越的困難或障礙;以伊汶的例子來說,父母反對婚事,是因為怕女兒不幸福,而這些擔心裡,又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對憂鬱症的刻板印象和不夠了解,心態也難以客觀、開放。事實上,憂鬱症的成因很多,不一定是先天性因素,服用高血壓藥物、中風或荷爾蒙異常也可能引起,只要規律服藥、學會放鬆和壓力調適,都能有效控制病情。

在此先不多談憂鬱症,在這類的議題上,反而需要多留意姻親問題對婚姻的殺傷力,有時比外遇還要嚴重,社會心理學家們亦強調婚姻關係和社會關係息息相關。換句話說,雖然婚姻的核心是「雙人舞」,周圍的人際連結卻不容輕忽。

也許很難在短時間內說服父母轉換心態,學會尊重和放手,至少,雙方可以藉由這次的挑戰練習兩件重要的事:一是在遇到問題時保持冷靜;一是在看似沒有太多選項的情況下,共同協商解決的方案(不能只有一方滿意)。

這個挑戰充分地考驗想婚的當事人,別被父母或伴侶的焦慮言語或情緒藤蔓給困縛住,也別被內在的罪惡感擊潰。如果能穩住個人內在的波濤,更清楚自己的立場和底線,向父母和男友分別表達心裡的感受,也試著讓兩邊多瞭解對方一些,或許比較能找到跨越困境的力量與各退一步的作法。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