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伍軒宏/【和解書】 千羽鶴

2019/05/20 06:00

◎伍軒宏

高中畢業那年暑假,讀了《雪國》,劉慕沙譯本(叫「雪鄉」),深受吸引。研究所時,想再入川端康成世界,讀《千羽鶴》,不料卡在故事伊始,鎌倉圓覺寺,進不了茶會,結界隔絕,無法前行。我與川端文學的緣分,就這樣中斷三十幾年。

也許是小說前幾頁,主角菊治幼年目睹栗本胸部那塊令人不安的痣,也許是個性浮躁對茶會無感,阻礙閱讀。當時,法國理論正紅,放下《千羽鶴》,就不容易再拿起。後來,有人問起此書與茶道關聯,由於我沒讀完,不了了之。

直到幾年前,稍具日本經驗,開始喝抹茶。雖外行未識茶道,茶具不全,但用赤樂、黑樂茶碗,京都、宇治抹茶粉,基本的茶杓、茶筅、茶筅立,拼湊之下,也每日一服點起抹茶來。

於是想到,是再拿起《千羽鶴》的時候了。這次,豁然開朗,跟隨菊治經歷茶會,走出圓覺寺,進入令人驚豔的扭曲世界。太田夫人家中,志野燒的水罐(水指)被當做花瓶用,器與用不符,點出本書基調。千羽鶴千金總是以明亮意象,被召喚出現。菊治理應與她配對,卻跟父親情婦之一太田夫人母女牽扯不清。川端康成藉茶器的流動,無論是贈予、轉手或傳承,以及嘴唇接觸茶碗的親密暗示,巧妙換喻人物關係。

那是個偏斜的世界。從茶道器皿的挪用、移轉,我們看到,行禮如儀之下,欲望的流竄與顛覆。故事後半的志野筒茶碗,身分曖昧,卻解開結局。而千羽鶴,做為本書核心指涉,成為總是錯失的浮動意符。

終於突破障礙,原因很多,但我喜歡算在喝抹茶這件事上。也許其他讀者不需要,但習慣喝抹茶之後,經驗幫助閱讀,我才看見雅致茶具布置出來的局,與隱匿於後的歧路。另方面,閱讀拓展經驗,讀完《千羽鶴》之後,我也從樂燒,延伸到萩燒、志野茶碗。●

■【和解書】隔週週一刊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