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前世今生的緣分─尼泊爾遊記

2019/05/09 06:00

印度式尼泊爾早餐。

撰文˙攝影/高依汾

位於費娃湖畔的世界和平塔。

虔誠轉動經輪,感受法喜。

編按:因為宗教,或是崇山峻嶺、獨特人文風土等因素,讓尼泊爾充滿旅遊魅力,讀者高依汾帶著滿滿的好奇心前往,實地走訪後有了一番新的體悟,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這段難忘的旅程。

巧遇尼泊爾新人在路邊拍照。

沙朗闊位於波卡拉西邊,是著名觀日出景點,亦是眺望魚尾峰的好地點。

〈旅遊緣起〉對尼泊爾充滿好奇

巴格馬蒂河的生死觀,深刻領悟人生無常。

尼泊爾包辦了世界最高峰前10名中的8座,擁有一身仙氣,除了高度接近天堂外,佛祖釋迦牟尼世尊亦是在這片土地上出生,雖然目前超過8成的人民信仰印度教,但其實很多人同時敬拜佛教和印度教的神明。有人說這兒神比人多、廟比屋多,被喻為「眾神的國度」再適切也不過,對於對尼泊爾的宗教信仰充滿好奇,也為了瞻仰喜馬拉雅山,尼泊爾成為我此行的目的地。

住宿巴克塔布頂樓小房間,一開窗即可見到迷人景觀。

在印度廟遇到精心裝扮的女孩。

〈開始計劃〉只想靜靜看山、看廟

在尼泊爾可以做的事很多:登山、健行、騎大象走入叢林、泛舟、飛行傘……等,我不想征服高山,只想靜靜地看山、看廟、轉經輪。全程12天11夜,因為轉機,頭尾2晚住曼谷過境旅館,抵達後前2晚住加德滿都(Kathmandu)熟悉環境,3晚住波卡拉(Pokhara)輕鬆度假,3晚住古城巴克塔布(Bhaktapur),最後1晚再回到加德滿都。出發前先訂了加德滿都的旅館及巴克塔布的頂樓景觀套房,波卡拉的第1晚是在加德滿都買長途巴士的小旅行社訂購的,其餘2晚是到了波卡拉再找喜歡的住宿,沒被抽佣相對又更便宜。

〈行程特色〉領略當地風土、自然之美

◆死亡與重生的輪迴

帕舒帕蒂納特廟(Pashupatinath Temple)是加德滿都谷地最有印度味的區域,供奉著象徵破壞和重生的濕婆神(Shiva)。奇妙的是搭車前往途中,見到兩次當地人結婚的禮車,第一組由數十人的樂隊浩浩蕩蕩領軍,裝飾了玫瑰與鮮花的轎車載著新人,另一組是新人站在鮮花小轎車旁拍照。

接著來到印度廟,看到的卻是像瓦拉納西露天火葬的場景,印度教徒相信人類靈魂永存,生命並非以生為始,以死告終,火化屍體可以促靈魂超脫,而巴格馬蒂河(Bagmati River)就像恆河一樣承載著人的一生,不同的生死觀,正是各個宗教間最大的差異。

◆世界和平之路

很多人是為了山來到尼泊爾,就算不是攀登聖母峰,也要走一下EBC或ABC健行路線,知道自己體能有限,以上辛苦的活動完全沒有列入考慮,只選了波卡拉費娃湖畔的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原以為這條路應該相對很輕鬆,卻有連續階梯的上坡路,令人上氣不接下氣。穿著拖鞋的包車司機一把接過我的背包,像練過輕功一樣毫不費力地往山上移動,而我被冬日午後的暖陽曬得汗流浹背,山上冷風陣陣襲來,冷熱夾攻下立即感冒,果然通往世界和平的道路,從來都不容易(這句話的英文版變成我和外國友人間的笑話)!

◆轉經輪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指尖/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能與你相遇」

來到藏傳佛教的寺廟Karma Dubgyod Monastery,想起了這些動人的詩句(karma本有著輪迴因果之含意,轉經筒亦是設計給不識字的信徒,透過刻有佛經或咒語的軸筒,代替念經持咒)。因為這詞句,讓轉經輪添上幾許浪漫,雖然看不懂上面刻的經文內容,仍然伸手轉了經輪,過沒多久一位僧侶出現,邀請我和旅伴進入寺廟看他們唸經,也允許我們拍照。

雖是出家人,畢竟都還是孩子 的年紀,看到我們坐在後面,有的人不斷回頭張望低頭私語,也有人偷吃藏在抽屜中的零食,與一般小學生無異,和我想像中的嚴肅修行大不同。

一位小僧侶走過來替我們倒了西藏有名的酥油茶,味道果然如傳說鹹鹹的,我們喝不習慣但礙於禮貌還是勉強喝完,小僧侶立刻又來加茶,於是添了香油錢結個善緣,也許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註定。

◆喜馬拉雅的日出

包車司機早上5點半來接我們,6點抵達波卡拉西邊著名觀日景點沙朗闊(Sarangkot),站在海拔1600公尺的觀日平台,面對的卻是8000公尺以上的世界高峰:8167公尺的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8091公尺的安娜普娜峰(Annapurna)、8163公尺的馬納斯盧峰(Manaslu)。魚尾峰又名馬查普查雷峰(Machapuchare),雖只有6993公尺,卻因為比較靠近,造型又獨特,特別出名。太陽在7點前露臉,相機咔嚓聲此起彼落,等到8點過後旅行團離開,山上才恢復該有的寧靜,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不趕時間,可以坐下來喝一杯熱茶,好好欣賞這氣勢磅礡的喜馬拉雅群峰。

◆巴克塔布民宿屋頂

加德滿都谷地被指定為世界遺產有7處,包括3個王宮廣場及4座廟宇,其中一處王宮廣場即在巴克塔布,位於加德滿都東南方15公里,是歷史悠久的古城。

在尼泊爾平均每晚新台幣200~300元就即可住到乾淨的標準雙人房,在巴克塔布我卻寧願花每晚新台幣1,000多元入住頂樓小房間,因為它附帶一個屋頂露台,外面的風景就是知名的陶馬迪廣場(Taumadhi),坐在露台上即可欣賞整個加德滿都谷地最高(約30公尺)的神廟──尼亞塔波拉廟(Nyatapola Temple)。

隔天更發現這個陽台還能觀看日出及日落,睡覺起來不用走路、不用搭車就可看到自然景觀,真是值回房價,堪稱整趟旅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民宿。

◆菜單裡的文化

在尼泊爾的餐廳用餐很有趣,打開菜單,會出現4個區塊:尼泊爾料理、印度料理、中式料理及西式料理,立刻感受到多元文化的環境。位處於中國西藏與印度之間的尼泊爾,深受兩國影響,連飲食也不例外,早餐吃烤餅(Naan)配上加了香料的奶茶(Masala Tea)、午餐可以是餃子(Momo)、炒麵,晚餐則選西式牛排或雞排,一天就能讓味蕾周遊列國。

抵達加德滿都的第一餐,選在民宿附近一棵大樹下的路邊攤,點了炒麵和奶茶,環顧四周完全稱不上乾淨整潔的環境,心中忐忑不安,擔心第一頓飯若出問題,後面旅程就會很辛苦,老闆娘一陣忙碌後端菜上桌,她用紅蘿蔔刻了Nepal並用洋蔥在炒麵上排了4個圓圈,原本一份普通的炒麵,因為她的用心帶給訪客截然不同的感受。

〈旅人精算機〉

1.機票:新台幣23,000元,曼谷轉機,去程與回程都有過境旅館可以休息。

2.住宿:新台幣2,500元,2人1室。

3.交通:新台幣1,400元,含包車旅遊、長途巴士、計程車、公車。

4.餐費:新台幣1,700元。

5.門票:新台幣800元。

◆總計12天11夜共花費新台幣約3萬元。

〈遊後感想〉每一次相遇都是因果

搭上飛機揮別喜馬拉雅山脈,也等於告別尼泊爾,短短10天的停留,尼泊爾是個很難讓人明確說喜歡或不喜歡的國家。

刺耳的喇叭聲、臭氣沖天的垃圾堆、隨地吐痰的人們、凹凸不平的道路、塵土飛揚的空氣、冷冷的洗澡水、限電帶來的黑暗,皆令人感到不舒服。

另一方面,莊嚴巍峨的喜馬拉雅山脈、寧靜的費娃湖、王宮廣場上雕工精緻的木窗,以及隱身於木窗後的一張張臉孔與人們手撫經輪時虔誠的眼神,再再令人迷戀。

物質上的尼泊爾是如此貧困,精神上的尼泊爾卻是豐富多變,每一次的相遇都是因果,在輪迴中信仰是否能被堅持,我想最終我還是會回去。

〈旅遊資訊〉

◆航班:搭泰航從曼谷轉飛加德滿都。

◆簽證:可辦落地簽證,停留15天之內25美元。

◆匯率:1美元約兌112尼泊爾盧比。

◆時差:比台灣慢2小時15分。

◆貼心建議:

1.有的計程車司機會亂喊價,即使上車前談好價格,開了一段路後突然停車說要漲價,建議到街上的小旅行社談好價格,再請他們去和司機談。

2.由加德滿都至波卡拉搭長途巴士單程約6至7小時,回程時早就預約座位、上車前也確認無誤,上車後位子仍被別人佔去,無人可排解,造成不愉快搭車經驗。

3.自備藥品並多帶幾張大頭照以備不時之需。

4.在郵局投遞的明信片有寄沒有到,郵政系統不太可靠。

◆相關資訊查詢:

1.尼泊爾觀光局www.welcomenepal.com

2.巴克塔布民宿bhadgaon.com.n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