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擁抱夢幻芽莊─越南 Nha Trang

2019/05/07 06:00

素有「芽莊迪士尼」之稱的珍珠島遊樂園。

撰文‧攝影/黃健庭

珍珠島遊樂園擁有完善的遊樂設施,備受遊客喜愛。

強調越式「手路菜」的農莊餐廳。

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遊,大家總會習慣性先探聽一下,當地有哪些不容錯過的特色美食和必遊景點,其實,這些所謂的「地方特色」,都和地理條件與文化背景脫不了干係,而素有「越南小馬爾地夫」之稱的芽莊(Nha Trang),正是這麼一處融匯了占婆王朝、漢文化及西方世界洗禮,且歷經諸多戰爭強權相互傾軋的迦南美地。

「瓦片燒烤」採單盤計價,包含肉類一盤越南盾6萬元(約新台幣80元),蔬菜為3萬元。

聞名遐邇的「泥漿浴」,重點在於礦泥中的美膚健身價值。

童話遊樂城堡 珍珠島

蠶島大部分的水上運動都屬於自費項目,圖為空中飛板。

拋開嚴肅的歷史話題,單就度假氛圍而言,芽莊能被《Lonely Planet》評選為「全球最浪漫的10個景點之一」,並擁有「越南小馬爾地夫」封號,絕非浪得虛名。其中,許多旅客在行程中必定安排的便是珍珠島遊樂園(VinPearl Land),這裡不但擁有碧藍的美妙海景,彷若童話故事般的遊樂園建築與各式水上樂園設施,也是主要誘因之一,包含雲霄飛車、旋轉木馬、海盜船、鞦韆椅、各式滑水道、海洋館表演秀、室內大型電玩城、4D遊戲等;樂園裡還有六星級的度假村,既滿足親子同遊的各式基本需求,也適合情侶或網美們來此打卡、曬照片。

婆那加女神在芽莊漁民的心裡,就像台灣的媽祖一樣。

進入珍珠島有兩種方式,可乘坐東南亞最長的3,320公尺跨海纜車;也可以搭乘快艇或遊船。門票含交通往返費用,折合新台幣約650~1,300元不等,可「一票玩到底」。

芽莊大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德式建築。

沿著五星飯店林立的濱海道路Tran Phu,沙灘與飯店只有一條馬路之隔,景色優美。

水下水上探險 蠶島

在蠶島的海底下行走,可實現與熱帶魚同框的願望。

不會潛水卻想體驗海下行走,並實現與熱帶魚「尼莫」同框的願望?蠶島絕不會讓你失望!

天依女神廟的建築風格受到前吳哥時期高棉文化的深遠影響。

有別於珍珠島的世故與國際化,蠶島(Hon Tam)不僅深受國際觀光客喜愛,也是芽莊年輕人的約會聖地之一。島上一共有兩處接駁碼頭,從芽莊MerPerle碼頭出海的一般觀光客大多會從遊樂區碼頭上岸,另一處蠶島碼頭則是通往別墅區和度假村,面向芽莊灣綿延長達1公里的淨白沙灘,設有傘棚、躺椅、軟席、水上支架公園等「零挑戰度」且「不用額外付費」的水上活動設施;其他像是浮潛、滑水、香蕉船、空中飛板、風箏衝浪、拖曳傘、深潛等能夠讓心跳加速的高耗氣水上探險運動,皆屬自費項目。

若不想一整天泡在海水裡,往島內走,還有游池區、花園景觀餐廳及越南傳統音樂會館,從下午1~4點開始,島上提供搖滾樂、水果自助餐,也能免費觀賞極具異國風情的俄羅斯水上舞蹈及越南傳統音樂表演。

玩泥巴找美麗 泥漿浴

聞名遐邇的「泥漿浴」,是芽莊另一個重要觀光資產,重點在於礦泥而非熱泉。泥漿浴裡的礦泥,主要來自附近寧和山腳(Ninh Hoa)下的採石場,由於土質中富含大量礦物質及各種微量元素,訴求能達到淨膚潤澤的美容美體作用,不過,當地人更相信它的健身防病效果。

目前芽莊規模最大的泥漿浴是「I-Resort」,結合「水上溫泉樂園」概念為設計的泥漿浴SPA中心,是以越式茅屋為發想,堅持順應地形地貌及只使用當地天然建材的設計風格,完美融合了梯田池、傳統浴池、溫泉泳池、Jacuzzi按摩氣泡浴缸、巨石瀑布牆和各式滑水道等新舊元素,更讓此園區一舉摘下「2013亞洲最佳建築獎」。若選擇私人浴場,套裝療程還包含咖啡浴去角質、巧克力SPA、黑泥全身按摩、藥草浴、指甲護理等各式高級服務。

異文化碰撞 占婆教、佛教、天主教

◆天依女神廟

天依女神廟(越南語Tháp Po Nagar),又名「婆那加占婆塔」,矗立於Cù Lao山上,共有3層,主塔高25米。當地傳說該寺廟應是興建於西元781年,經歷了各個朝代的政權交替,並受到婆羅門教、佛教等外來宗教的影響,直至17世紀後,芽莊官方才將婆那加占婆塔改稱為天依女神廟。這也是為什麼它看起來理應是印度教建築,但風格卻又帶點前吳哥時期高棉文化氣息的主要原因。

廟裡供奉的婆那加女神,在芽莊漁民的心裡,就像台灣的媽祖一樣,至今還流傳著許多濟世救民的傳說。不同於芽莊的另一個信仰核心──佛教「隆山寺」,或在胡志明市看到的天后宮,由於芽莊(古稱「古笪羅」)曾是占婆王國的一個組成國,再加上開發得晚,受漢傳佛教影響已是較晚期的事了。

◆芽莊大教堂

法屬印度支那時期,芽莊是法國公使駐地,而充滿法式風情的芽莊大教堂就坐落於市中心,建於1928~1933年,是一座典型的哥德式建築。就像天依女神廟,造訪芽莊大教堂也須先步行一小段斜坡,才能瞻仰其巍峨挺拔之姿。這座教堂外觀上最醒目的要數氣勢恢宏的鐘樓,以及石造的建築主體;尖形拱門、肋狀拱頂與飛扶壁,讓整棟建築顯得更輕盈修長,一般天主教堂必有的彩繪玻璃窗,在這裡也許少了那麼一絲絲的精雕細琢與絕代風華,卻更顯典雅大器與神聖,走入其間,恍如置身天堂。

新城舊事 年輕人食尚創藝

此次旅程中有幸遇上一位深愛芽莊這塊土地的「芽莊姑娘」──寶珍,會說中文,今年才23歲,她選擇留在當地工作。她說,芽莊的生活條件並不亞於越南其他一線大城,甚至還更好!

沿著五星飯店林立的濱海道路Tran Phu,是她和朋友們下班後最愛的夜遊景點,「我們會騎著摩托車,累了就直接坐在沙灘上,聊天或喝著自己帶來的飲料。」她也向我們推薦芽莊年輕人現在最「夯」的飲食文化,「近兩年『雨林風』咖啡廳很盛行,其中,我和我的朋友們最常去的是『an Café & tea』,只要點一杯滴滴壺咖啡,大約從26,000越盾(約新台幣35元)起跳,就可以坐上一整天了。」

另外,寶珍也十分推薦芽莊獨有的食尚創藝菜,像是強調越式「手路菜」的農莊餐廳、挑戰味蕾的「魚露草莓」,以及直接坐在人行道旁還能隨時點唱流行歌的路邊攤「瓦片燒烤」等。

值得慶幸的是,像寶珍這樣尋求自我認同的年輕世代,在新與舊、內與外的「高反差」異文化衝擊中,正為芽莊譜繪出看似兩相逕庭卻又十分合拍的旅遊調性。善於調適自我的民族性格,亦將這些歷史包袱反轉為另一種有形的觀光資產,一方面大量吸收來自外國的流行文化,一方面則將其內化為本地文化的一部分,而這,正是芽莊最最迷人之處!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越捷航空前往芽莊金蘭機場。

◆簽證:落地簽證。

◆時差:越南比台灣晚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752越南盾。

◆相關資訊洽詢:

1. 越捷航空:https://www.vietjetair.com/Sites/Web/zh-TW/Home

2. 中信旅行社:https://www.etrip.com.tw/C/tw/home

3. 珍珠島:http://www.vinpearlland.com/

4. 蠶島:https://www.sparklingwaves.vn/zh-hans/

5. 泥漿浴:https://www.i-resort.vn/main.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