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NSO日巡最終場 眾多古典樂界名人趕赴大阪

2019/05/07 06:00

NSO日巡大阪場與林品任合作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NSO/提供)

〔記者凌美雪/日本大阪報導〕NSO國家交響樂團8天日巡行程抵達最終站大阪,昨天下午在大阪交響音樂廳演出,仙台愛樂管弦樂團事業部長磯貝純一、名古屋愛樂管弦樂團長笛首席富久田治彥、大阪音樂大學教授本山秀毅等,多位日本各地知名音樂界人士都特地前往聆聽,日巡壓軸堪稱是一場愛樂的深度交流。

林品任很高興展示自己與呂紹嘉的簽名,貼在大阪交響音樂廳名人牆。(記者凌美雪攝)

小提琴家林品任 孟德爾頌協奏曲大受讚賞

另類台日一家親,左起仙台愛樂管弦樂團事業部長磯貝純一、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小提琴家林品任。 (記者凌美雪攝)

尤其遠從仙台一日來回的磯貝純一,專程只為聽這場「來自台灣」的音樂會,他對台灣與NSO樂團一點都不陌生,同時因為此次巡演的小提琴獨奏家林品任,曾於2013年獲得仙台國際音樂大賽冠軍,之後時常「回」仙台演出,也多次與仙台愛樂管弦樂團合作,磯貝純一非常驕傲地稱讚在日本已有眾多樂迷的林品任:「是我們的家人!」

台灣出生的日本牙醫師兼音樂製作人三船文彰,也對林品任讚譽有加,他認為在這個商業化講求功利的時代裡,很難得看到像林品任這樣成名後仍對音樂充滿感恩的態度,具有柔軟而誠懇的特質。其實林品任自從仙台獲獎後,在日本就逐漸打開知名度,也展開日本的音樂事業,還有行動派的忠實粉絲,從東京一路跟到大阪,默默欣賞林品任每一場演出。

這是林品任第一次跟代表台灣的樂團到日本巡演,他說,「覺得很光榮!」而第4次日巡的NSO,則是首度赴大阪演出,大阪交響音樂廳是日本首座也是關西地區相當重要的古典音樂會專用音樂廳,1704個座位,1982年為紀念朝日電視台成立30週年建成,歷史相當悠久,因此,在後台可以看到30餘年來曾經到訪的歐美知名天團與音樂家簽名,包括國人最愛的柏林愛樂。昨天演出結束後,NSO音樂總監呂紹嘉與林品任共同簽名的貼紙,也正式成為後台牆面上的一筆光榮紀錄。

日本音樂人讚演出 像欣賞一幅美麗的圖畫

回顧此次日巡,NSO執行長郭玟岑認為是一次很不錯的時機組合,最早是金澤來邀請,後來把日巡計畫的檔期合併排期,因此有了東京、繞道北陸金澤,然後南下大阪的行程;與過去巡演最大不同之處是,以前巡演多是同一套曲目在不同地方演出,但這次除東京、大阪曲目相同之外,金澤的5場全是不同曲目,包括配合音樂祭主題的選曲,對樂團而言相當吃重,可說每天都在不同曲風裡轉換,雖是展現實力的好機會,也是耐力的大考驗。

而從首站東京,到前天才結束的5場金澤音樂祭馬拉松式演出,一路風塵僕僕,昨天樂團依舊一早就進入大阪交響音樂廳排練,音樂總監呂紹嘉針對每首曲目的細節一一確認調整,他說,「在東京我所要求的,團員都已經盡量做到最好,但是我相信永遠可以追求更好。」呂紹嘉說,他不會用「怎樣取得成功」來衡量此次日巡成果,只能說每場音樂會他與樂團都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音樂就是非常專注,心無旁鶩。」也感謝行政人員的辛苦,讓團員可以專注在演出。

對於樂團整體表現,首次欣賞NSO詮釋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作品《為交響曲所寫的音樂》的磯貝純一,大為讚賞表示,「聽來像欣賞一幅美麗的圖畫。」這點與日本樂團的風格不太相同,讓人既感動又印象深刻,他也期待盡快再看到NSO赴日巡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