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本改朝換代 NSO與樂迷同迎令和來臨

2019/05/01 06:00

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左)與小提琴家林品任(右)表示,很榮幸可在這麼有意義的時間點把台灣文化帶到日本。(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NSO國家交響樂團30日起在日本進行巡演,首場在東京的演出正好遇到日本平成年代的最後一天,NSO音樂總監呂紹嘉表示,雖然時間上是一個巧合,不過能在舊時代結束的時刻到日本,他感受到文化力量的永續不息,小提琴家林品任也表示,很榮幸可以在這麼有意義的時間點把台灣的文化素養、水準帶到日本來,跟日本做文化交流。

NSO國家交響樂團30日在日本東京文化會館演出。(NSO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NSO國家交響樂團第4度到日本巡演,首日在上野的東京文化會館舉行,共吸引將近1500人進場,其中還包括美國等21國駐日使節,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到場進行音樂文化外交。謝長廷表示,NSO到日本巡演等於從平成跨到令和,開啟台日文化交流新的序幕,非常有意義。

NSO這次帶來的曲目,包括分別代表台日大師作品──江文也的《台灣舞曲》和芥川也寸志的《為交響曲所寫的音樂》,還有西貝流士的《第二號交響曲》及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芥川也寸志為日本巨匠作家芥川龍之介之子,曲風深受蘇聯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普羅科菲夫的影響,NSO也特地邀請芥川也寸志的遺孀芥川真澄到場聆賞,芥川真澄稱讚樂團的詮釋充滿活力。

下半場登場的是留日台灣前輩作曲家江文也的經典之作《台灣舞曲》,這首曲子誕生於1930年代的日本,這次由台灣的國家交響樂團首度在東京的舞台上演出,呂紹嘉表示,江文也是在日治時代到東京念書,1936年代表日本參加柏林奧運的藝術競技獲音樂獎項,也是唯一得獎的日本作品,所以在明年東京奧運的前一刻,NSO在東京演出這首曲子,他覺得特別有意義。

江文也的次女江庸子今天也應邀出席,她表示,《台灣舞曲》近年雖已被多次演出,但卻是第一次在東京文化會館,由盛大編制的樂團演出,她深感欣慰。

台灣小提琴家林品任在演出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到東京演出過3、4次,這是首次以小提琴獨奏家身分與樂團進行巡演,尤其還是和自己家鄉的樂團,且這次到日本剛好遇到新舊天皇交替,林品任覺得很榮幸。

NSO東京演出後,將在5月6日於大阪交響廳以同套曲目與關西樂迷見面,並於京、阪兩檔演出間受邀參加金澤市的「風和綠的樂城音樂祭」,與哥特堡歌劇管絃樂團及金澤管絃樂團同台競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