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源於台灣文學,跨國舞作《新娘妝》素人參與者徵選 旅德編舞家林美虹:關懷受難是普世價值

2019/04/29 06:00

林美虹認為,《新娘妝》是人們與舞者一起在舞台上進行的儀式,像送走自己最心疼的家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舞劇《新娘妝》徵選素人順利。 (記者凌美雪攝)

旅歐30餘年的編舞家林美虹,最具台灣元素的舞作《新娘妝》,將於7月首度回台演出,為此,林美虹特地於上週末飛回台灣,親自為舞劇徵選參與演出的素人。

對於《新娘妝》,林美虹認為,與其說是「作品」,或許說是一種「儀式」更為貼切,一個撫慰、療癒遭逢變故或受難者的儀式;而徵選素人共同「演出」,則更像是跟舞者「一起站在舞台上參與這個儀式」。

追尋人權價值的史詩

《新娘妝》創作靈感來自台灣作家李昂小說《彩妝血祭》,原著以228事件為歷史背景,交織著政治、社會集體記憶、親情及同性戀等議題;而在林美虹的作品裡所呈現的,則是以舞蹈劇場的形式結合台灣音樂與文學元素,為長年在黑暗中噤聲的人吶喊,同時撫慰受盡煎熬的靈魂,堪稱是一部追尋普世人權價值的史詩。

現場音樂貫穿全作,音樂創作及演奏的主要成員為德國編曲米歇爾.埃爾哈德(Michael Erhard)、台灣劇作家及戲曲演唱家游源鏗,以及台灣旅法知名古琴音樂家游麗玉。跨國的合作創作,使《新娘妝》的藝術視野呈現跨文化特質,而高度的人權及人文關懷也更具世界觀。

誠如在徵選過程裡,林美虹對作品的剖析,《新娘妝》雖發想自台灣文學,但鋪陳在另外一個更進一步的階段,就是關懷苦難的一種普世的價值,因為台灣有228,可是並非只有台灣有這種受壓迫、遭受苦難的事情,林美虹說,在西班牙、智利以及過去的南斯拉夫,包括現在的敘利亞戰爭,人們所知道的新疆、西藏,甚至歐洲隔壁的土耳其等,都還在持續發生。

「所以,用藝術的力量與觀點,去將這一份慈悲的心、疼惜曾經受苦難跟今天還在繼續受苦難的靈魂,這是《新娘妝》真正要講的。」林美虹說,「我不會說新娘妝是228的舞劇、為受難者搖旗吶喊,或者是想要還原某某歷史事件,都不是我的重點,也不是我的初衷。」

撫慰苦難靈魂的儀式

再者,透過藝術的角度,「用一種幾近於儀式般的安魂曲的形式,用舞蹈劇場的方式,取材台灣文學,但是召集各國的藝術家,同時站在舞台上面,用藝術家的心念、意念,去將這樣子的思念、撫慰、療傷、洗滌,呈現在舞台上面。所以我在每個國家做這個作品,我都會邀請當地的各階層年齡的人,與專業的舞者與音樂家們一起站在舞台上。」

「但是,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以表演的心態,面對一個悲慘的、受壓迫的苦難的事件,我不覺得我可以用表演來呈現我所要講的東西,所以每一個人用這樣的意念站在舞台上,像一個去安魂、撫慰的意念或儀式,這是真正《新娘妝》要講的東西。」林美虹說,這是為什麼她不想稱這是228舞劇的原因。

林美虹說,「我飛18個小時到這邊來,然後跟大家相遇是一件很美麗的事情,重要的,我希望尋找一群可以在很小的時間裡,集中自己的心念,然後把這一份慈悲、疼惜,很精準地傳達出來,然後傳到世界各地,這是我在找的人。」

上週末一整天的徵選,大約有近200名素人參與,最終將依不同年齡層選出共約50人,林美虹對過程表示很滿意,她說,東方人的情感比較拘謹細膩,不像西方人勇於表達,所以,正式徵選前,曾經想過要如何引導他們用「心」來帶動身體動作,結果比預想的好。

林美虹說,《新娘妝》對她而言有很重要的意義,其一是,這是她第一次在歐洲用自己故鄉的文化元素為主軸的作品,也可以說是唯一有台灣元素,最「個人」的作品;其次則是她一直以來的信念,她相信藝術是很真的東西,每一部作品都會有來自母土文化的養分,她希望可以真正留下一部可以讓世人記得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