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創意全城動動動 2019台灣文博會今登場

2019/04/24 06:00

空總羽球館變身文化大學堂,展出「混水釣蝦場」,邊釣蝦邊思考人類生活。(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台灣文博會今天開幕,今年主題「Culture On the Move──文化動動動」,強調文化的動態與多樣性,看見傳統與創新的碰撞。與往年最大不同之處是,文博會展區從3個擴大為5個,除原先以博覽會形式展出的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豔館,及以文化概念展示的華山1914文創園區之外,新加入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及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文化部企圖以5個地點的串接,打造成一條「文化創新廊帶」,於展期間配合各式周邊活動,以城市為展場,讓民眾透過行動探索體驗,重新認識這片土地。

台電文創以發電燃燒後生產的煤灰所製成的〈台電人孔蓋煤灰杯墊〉,倡導廢棄物重新再利用的思維。(台灣文博會/提供)

結合故宮國寶設計的「翠玉白菜相機」,透過樹脂藝術液體流動性仿照紋理,調製出〈翠玉白菜〉的清綠與透亮潔白,藉由透光可看到相機內部,在白天使用拍攝時,可見到陽光穿透翠玉外殼透亮的模樣。(台灣文博會/提供)

從混水釣蝦場到生態議題

今年文博會展區從花博公園橫跨至台北機廠,形成「文化創新廊帶」。(台灣文博會/提供)

先以全新的展出地點來看,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將羽球館變身文化大學堂,展出「混水釣蝦場」,顧名思義,展場內裝置了一個釣蝦場,策展人黃偉倫說,空總所在地曾經是灌溉系統「大灣」的部分區塊與灌溉支線,隨著都市化發展,這片曾經灌養台北人糧食的東區大水池便逐漸陸化。就像是早期興盛的釣蝦場一般,大灣也早已消逝在現代生活地景之中。

展場內「靜態展覽」則精選國內外參與設計雙年展的設計師與前衛的生物藝術家作品,從概念化創作到日常物件,透過物質質性在創作中的轉變,同時也做為觀念上的轉變,希望藉設計與藝術的角度點出未來可能的創意發展。

場內也針對文化大學堂排出課程,由島內綿延至海洋、生態、養殖、運輸以至於人的情感等,帶領民眾一起尋找台灣文化樣貌、討論與思辨。最後當然是邀請民眾實際重溫釣蝦、烤蝦活動,參與並了解當前蝦殼幾丁質回收的生態環境議題。

跨區跨界 展現多元思辨

今年文博會不僅跨區,更匯集表演藝術、環保、歷史與設計等面向,有傳統與新世代跨界演出,有結合國寶設計展品,也有搭上網紅熱潮推出原創IP周邊等,充分展現文博會多樣性。

在華山展區中,「演變舞台」主題將動員29個表演團體、近百小時表演節目輪番上演與跨界演出,例如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將與新生代搖滾樂團「拍謝少年」合作,打造跨界野台戲,以及「優人神鼓」帶來融合傳統藝陣、戲曲和當代擊鼓的演出。

最具「博覽會」特質的展區,在松山文創、花博爭豔館展出,共有超過570家品牌參與。其中,松山文創園區以設計品牌為主,聚焦國內設計工藝品牌,呈現新世代的設計思維與創意能量。

花博爭豔館以「圖像授權」為主,以「原創角色」、「插畫應用」及「年度新銳」3大主題,搭上網紅經濟,聚焦國內原創IP衍生各項創意產品,其中包含了飼養貓咪的人氣粉絲專頁「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限定版公仔;以數位內容產製與議題的新媒體「台灣吧Taiwan Bar」,推出原創IP角色周邊商品;此外擁有3600萬下載量的日本手遊「貓咪大戰爭」也與台北捷運大使「麻吉貓」合作,將於文博會期間首次推出聯名扭蛋商品。

華山、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豔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5大展區均於今日至5月5日開放參觀;其中松山、花博展區今明兩日僅開放專業人士換證入場,其他展區全時段開放一段民眾免費入場,參觀時間可上台灣文博會官網查詢https://creativexpo.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