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蔚昀/【台北走跳】 沙坑裡的愛因斯坦

2019/04/23 06:00

◎林蔚昀

長久以來,我不是很喜歡和小兒子出門散步。因為每次帶他出門玩,他總會跳針重複:「滑梯!」放他去滑沒兩下,他就會跑到旁邊,到處跑來跑去,總之就是不滑那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滑梯,我連想放空滑個手機都不行。

時間久了,我想這樣不是辦法,我還是該學著欣賞他啊,否則怎麼相處?於是,某天我放手讓他去他想去的地方,他就推著娃娃車走了一大段路,在每個門口駐足。賣車的說可以進來看呀沒關係,他也真的去逛了賣鞋的店,還想去看眼科。

我驚訝地發現,其實大家對他都滿友善的。而我一直很討厭的、高低不平的騎樓(超難推娃娃車的),對老二來說是最棒的遊樂器材,比森林遊樂區或特色公園還好玩。原來,孩子眼中的水泥森林不是水泥,而是真的森林。

最近一次帶兩個小孩去二二八公園沙坑玩時,我打定主意不要一直管小孩、罵小孩,而是要好好觀察,從小孩的角度看沙坑。

很奇妙,稍微拉開距離,就會發現小孩們都在做超有趣的事。我家老大在把他挖的沙坑變成瀉湖,老二在裝水、潑水,玩得不亦樂乎。一個小孩站在旁邊對我家小孩正在做的事發出評語,像是棒球播報員。走遠一點,一個小孩做了堡壘和護城河,一個小孩堆了許多尖尖的沙堆,還有兩個青少年做了像是魔法陣的東西……大家都專注地在發明和創造。

我想起Robert Wilson有一齣戲叫《沙灘上的愛因斯坦》,全長將近五小時,沒有中場。我沒看過,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但在公園的那個下午,我覺得我看了一齣《沙坑裡的愛因斯坦》,而且看得津津有味呢。●

■【台北走跳】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