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領養 結塵緣

2019/04/22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50歲前努力求子,42歲後經歷7次試管,散盡百萬,等到受孕後,卻發現罹患子宮外孕,切除輸卵管。我想起多年前,訪問某知名的女性政治人物時,也有同樣的故事,我記得她那悠悠的怨息,只為想與子結一段塵緣,而讓母體受難受苦。

52歲,黃光芹決定領養,當時兒子已經8歲,夫妻決定不隱瞞領養的事情,卻開始一段親緣的旅程。在《貝比來了》這本書中,黃光芹寫道:「貝比像一顆顆經培養皿培育而成的胚胎一樣,游進我的子宮裡,牢牢抓住我的子宮壁。以前不相信緣分,但打從一開始,兒子就與我們十分投緣,像是零距離。冥冥之中,似乎一直有條因緣線,將我們彼此綑綁,再也分不開。」

領養其實就是一種「造緣」,是將原本沒有血緣的幾個人從此牽繫在一起,命運也在一起。因緣和愛都是佛法的主題,當領養的夫妻與孩子建立起因緣線,緣起就將替代血緣,彼此重新建立認同感和歸屬感,我相信這可以是世間最美麗的感情之一。

佛家雖然說的是「緣起性空」,但對親情,佛陀卻是肯定的,我們無法否認這一生此身的四大和合來自父母的基因,所以,才有《父母恩重難報經》的流傳。

領養雖無血緣,沒有十月懷胎的受難,但佛家說的「親情」,這個「親」還有另一個含意是「親近」,「親近」其實是比血緣還更為關鍵的要素,後天的感情聯繫,一層一層堆疊的因緣,讓「親近」變成每天日常的事實,我想,這才是屬於黃光芹的歡喜讚嘆。

台灣插畫家陳致元有本關於領養的美麗繪本《Guji Guji》,畫的是一隻鱷魚從小就被鴨媽媽收養,雖然長相大不同,兄弟姊妹都沒有長出尖牙,鱷魚卻認同自己就是一隻鴨,後來,他還使計謀,擊退3隻要來吃鴨子的鱷魚。

陳致元的繪本跨越國界引起廣大迴響,有一年他到墨西哥辦簽書會,來了個爸爸要幫他領養的女兒簽一本《Guji Guji》,這個爸爸說:「我女兒就是故事書中和鴨子共同生活的鱷魚。」

我有時翻閱陳致元的繪本,就能感受到日常生活中的佛法。陳致元的演講常以禪七開始,以《金剛經》結尾。他說:「閱讀《金剛經》時,前面有一小段描述生活,例如先吃完飯,把衣服摺好,就開始上課。我認為生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從生活中來找尋故事。」

陳致元說得很好,即使是繁複深奧的佛經,其實都是從最簡單的生活開始的,領養的故事亦是如此,讓我們回到最簡單的日常生活,相伴,走這段塵緣。我們終將跨越膚色、血緣和一切的差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