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個世代的凋零 畫壇痛失5耆老

2019/04/16 06:00

吳平(左)去年12月受梁永斐邀請,到訪國父紀念館並留下墨寶。(國父紀念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年才過完3個月,國內畫壇卻痛失5位堪稱國寶級的老畫家,從2018年12月31日,90歲的朱為白過世,到今年3月22日,84歲李錫奇過世;3月29日,87歲的吳昊病逝,同一天,82歲的戚維義也在抗癌多年後病逝;緊接著,是今年滿百歲高齡的書畫家吳平,於4月12日病逝。在文化部積極建構台灣美術史的夢想裡,一時之間驚聞5顆星殞落。

吳昊2001年油畫作品〈八個孩子與風箏 〉,146x146公分。(藝術家出版社/提供)

這些資深老畫家中,除了有為呈請總統頒褒揚令地位的,也有生平淡泊、身後低調的。李錫奇的告別式將於這個週四在台北一殯舉行;戚維義低調不辦喪儀與追思,好友也將於週四以音樂會紀念;吳昊已於4月10日出殯,僅辦理家祭;吳平的治喪事宜則尚研議中。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吳昊與李錫奇是至交好友,李錫奇藝術中心還在臉書貼文表示,聽說吳昊在李錫奇去世當天早上,還一直打電話找李老說:「怎麼都找不到李錫奇?」卻不知,僅僅幾天時間就隨之而去,據聞,李錫奇訃聞上,吳昊還名列治喪委員,藝術圈老友聞之無不感歎世事難料。

處在舊世代與新思潮的交捩點,1932年生的吳昊是李仲生畫室學生,1957年,李仲生畫室學生發起台灣美術史上重要的現代美術團體「東方畫會」,吳昊為創始會員,李錫奇與朱為白則於後期加入。3人前後病故,也讓人不禁感歎一個時代的殞落。

至於百歲吳平,年前年後都還出席國父紀念館的活動,館長梁永斐表示,由於年事已高,行動不便需坐輪椅,但吳平仍堅持在可以的狀況下,盡可能拄著拐杖走路,梁永斐說,當時感受到吳平剛毅的風骨,但他待人卻十分客氣,還親手留下墨寶〈吉祥如意〉及〈福〉字,祝福藝文界及國人。今年2月,吳平意外現身傅申回顧畫展,也是最後一次出現於國父紀念館。梁永斐說,吳平篆刻及書畫藝術造詣相當高,一生的奉獻為台灣藝術史留下了珍貴資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