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江文也台灣舞曲獲柏林奧林匹克榮譽獎

2019/04/16 06:00

(圖:劉美連提供)

關於《台灣舞曲》,音樂課本主編劉美蓮於其著作《江文也傳:音樂與戰爭的迴旋》中提及,1936年的「柏林奧林匹克(Berlin Olympics)」雙軌進行體育與藝文競技,當時台灣是日本殖民地,台灣人江文也代表日本參賽,以管弦樂《台灣舞曲》獲獎,書上寫道:「(江文也)北京愛人撰文稱銀牌、東京夫人稱銅牌」,依照Olympics官方所頒,是金銀銅之外所增的「榮譽獎」。(如上圖)。

劉美蓮表示,《台灣舞曲》是江文也作品第1號,曲式為Rondo Sonata,模仿歐洲作曲手法,一開始就以3拍搭配4拍的節奏,引起Olympics 9位評審注目,1936年6月11日由「柏林愛樂」做競賽演奏,作曲家則在東京默默度過26歲生日,3個月後才知道得獎。1940年,由旅居東京的德國人M. Gurlitt指揮「日本中央交響樂團」,錄製蟲膠78轉唱片。

(圖:劉美連提供,文: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