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地藏菩薩綠皮書

2019/04/15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訪問原民學者孫大川時,他提到曾研究《地藏菩薩本願經》,認為這是一本相當後現代的經典。我問他何以見得,他笑而不答,這個疑問就擱在心裡頭發酵。

直到將近一年後,觀看奧斯卡得獎作品《幸福綠皮書》,我才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部電影描寫1960年代初期,美國南方仍存在歧視黑人的風氣,在紐約立足的黑人鋼琴家唐薛利,甘冒被羞辱的風險,深入南方各州巡迴表演。

觀影後首先讓我聯想起神學慈善家史懷哲醫生,他進入當年西方人認為不信主、不信真理的非洲叢林,史懷哲這樣寫著:「我是想要活下去的生命,與許多也想活下去的生命一起存活。」這是許多宗教家相通的服務情懷,我想起釋迦牟尼初傳法時,帶著幾名弟子走在印度大地上,總會遇見懷恨、猜忌和種種攻擊,人們的恨意多半來自不了解,和人性中根深蒂固的防衛心。

但是,因為處處充滿敵意和恨意,他們就裹足不前嗎?唐薛利當年聘請的義大利裔保鑣必須隨身帶著俗稱《綠皮書》的黑人駕駛友善手冊,才能在南方的一路上找到歇息的旅館。在現實中,這些宗教家的偉大,也在於超越仇恨和種族膚色的慈悲心,用佛法的話來說,只要心存慈悲,眼中就見不到敵人。

地藏菩薩發的誓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如此,成佛的時日就將無限期的延後,延後到無法度測的未來裡去了,地獄裡面坐著一尊永遠度眾,永遠不成佛的菩薩,這是哲學家尼采所說的「永劫回歸」,每次閱讀《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為世人的業報和罪行懺悔,我們也見證了最實在的慈悲心。

唐薛利的心情則像是地藏菩薩的宏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對一名黑人鋼琴家來說,60年代美國南方棉花州,真的就是地獄般的光景吧,想要改變的人,就必須付出代價。

當然,唐薛利缺乏的是地藏菩薩的定力,依《地藏十輪經》第一卷:「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密藏」,這是地藏菩薩名稱的由來,我們在唐薛利身上見到人性的卑微,卻也見到了勇氣。想想啊,我們做不到地藏菩薩,當地獄赫然現前,我們應該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我們或許應當效法唐薛利。

現實中,我們必然會遇到敵視和誤解,人跟人間的隔閡其實無處不在,卻不必成為逃避和裹足不前的藉口。我不確定心懷勇氣,能否戰勝克服所有的難關,但一名心存慈悲、做慈悲行的人,他的命運一定會朝向更好的方向。

我喜歡的是史懷哲的故事,他初到非洲時,黑人部落間傳消息的鼓聲說:「那個白人醫生又來了。」史懷哲去世時,鼓聲說的是:「爸爸死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