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禮讚音樂會 紀念畫家戚維義

2019/04/15 06:00

戚維義為佛寺的抄經房題字「抱甕灌園」。(釋本藏師父/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水墨畫家戚維義(1937~2019)於3月29日病逝,享壽82歲。因生前多次表達希望其身後一切從簡,不發訃聞,不行公祭,也不希望朋友致奠送行,因此,他的收藏家摯友釋本藏師父,決定以充滿藝術氣息的音樂會,藉以追思戚維義帶給朋友們的歡樂笑聲與溫暖。

戚維義出生于浙江諸暨縣,8歲移居上海,在其父親督促下,每天紮馬步、練太極劍、寫書法陶鍛心性,也奠定了深厚的人文藝術內涵。1949年舉家遷居台灣,1959年進師大藝術系,中西畫兼修,老師是黃君璧、溥心畬、廖繼春、林玉山等畫家。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獲碩士學位,又轉往華盛頓大學藝術考古博士班研修,並任教於該校中國繪畫班。1969年在紐約成立專業畫室長達16年之久。

戚維義於1979年返台,除勤於畫作,舉凡山水,人物,花鳥無一不畫,無一不精,且交友滿天下,朋友多讚為樂觀、達觀的性情中人。8年前被診斷出罹肺腺癌末期仍勇敢對抗病魔,直到今年農曆年前,於複診時發現癌症不僅復發且已轉移,而於3月29日病逝台北榮總。

在戚維義的眾多收藏家中,位於桃園市蘆竹區宏願大千世界的主持釋本藏師父,是相知相交最深的佛門人士,其收藏戚維義的作品相當廣泛,包括陶瓷法器、彩墨紅荷水鳬或出水蓮花等。而直至發現肺腺癌轉移之前最後一刻,戚維義仍在宏願大千世界繪製巨幅荷花〈天鵝之歌〉,成為其告別人世的最後遺作。佛寺的抄經房,也由戚維義題以「抱甕灌園」,命名「灌園草堂」。

紀念戚維義的藝術禮讚音樂會,將於4月18日上午10時30分至12時,在宏願大千世界舉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