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娘妝》回娘家 林美虹為衛武營演出專程返台甄選素人

2019/04/15 06:00

林美虹舞作《新娘妝》將於衛武營演出。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駐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林茲報導〕在歐洲具最高舞蹈藝術榮譽的台灣女兒林美虹,即將在4月底專程返台為今夏在台灣上演的《新娘妝》甄選舞台素人。林美虹在奧地利林茲接受專訪表示,帶這個作品回台灣是心願,也是堅持。她為此甚至推掉了首爾舞蹈藝術節40週年慶的開幕邀演和上海5大城市的巡演計畫,為的就是帶《新娘妝》回娘家!

林美虹上月底剛推出全新作品「Marie Antoinette」,在緊湊的創作過程中也不忘穿插排練《新娘妝》,她說,這部舞劇以台灣228為背景,傳達深深的心痛與不捨,疼惜受盡煎熬仍盡力生存的靈魂,展現人道的深切關懷外,也撫慰所有過去與還在發生的受迫靈魂。

林美虹表示,類似悲慘的經歷在西班牙、智利、前南斯拉夫也都曾出現,在當今的許多國家仍持續發生,讓台灣過去的極權壓迫跟白色恐怖用舞台藝術呈現出來,很能激發共鳴。《新娘妝》在歐洲演出廣受歡迎迴響甚鉅,且到每個演出的國家,都邀請當地各階層有豐富生命體驗的人共同上台參與,其中大部分是上年紀的人,這也是她將於4月27日返台甄選素人參與演出的原因。

《新娘妝》整個舞劇的製作完全以藝術的角度切入,但這個作品呈現的質感和意義都有別於一般的「演出」,林美虹說,所有參與的藝術家、舞者、群眾都不是以「演出」的心態站在台上,而是以虔誠的祈願和悲憫之心來參與。據了解,此次台灣甄選相當熱烈,已有來自全國各地200多人報名,林美虹為求慎重專程返台甄選群眾演員,公視也將進行記錄拍攝。

雖然行程滿檔但不忘故鄉,為的就是要用藝術探觸台灣最深的痛,帶起新的感動。

林美虹表示,甄選結束後,6月中旬起到7月中,她將帶領舞團到處跑,從奧地利格拉茲、德國波昂到台灣高雄,台灣演完當晚就必須立刻搭機回維也納,為歐洲最重要的舞蹈藝術節「INPULZ TANZ」做開幕演出。

《新娘妝》將於7月6、7日在高雄衛武營演出2場。林美虹表示自己內心隱約覺得,這正是當下台灣社會最需要的觸動,她希望藉由藝術稍微喚醒、凝聚本土意識,為沈淪中的故鄉盡力。因為「關懷受難者是普世價值,自由人權更是每個人都該享有的權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