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櫻花與丸子─京都櫻餅的世界

2019/04/08 06:00

虎屋的櫻餅是長命寺風。

撰文.攝影/王昱婷

京都御所前的虎屋京都本店。

出町商店的雙葉,季節限定的道明寺櫻餅,有著令人安心的美味。

日本俳句文學中,「花」這一單字專指櫻花。約於7世紀後半編纂而成、日本現存最早的和歌集《萬葉集》,書中的「花」指的是梅花;但到了10世紀時,受到國風文化影響,「花」專指櫻花,櫻花取得了獨一無二的地位。日本雖沒有明訂國花,不容置疑,櫻花是日本的代名詞。櫻花開花時節約比梅花慢一個月,平原地帶約於4月開花,而4月也是日本的年度開始,入學、畢業、就職,人生的各個轉折期,都有櫻花相伴。

將鹽漬八重櫻泡在熱水中,成了散發花香的茶湯,喜慶場合經常飲用此茶。

有趣的是,日文有句俗諺:「花不如丸子」,櫻花雖美,還是丸子才能裹腹,因此,就有了櫻餅的誕生。日本人愛櫻花,但櫻花花期短暫,於是用鹽醃過的櫻葉把紅豆餡點心包起來,享受櫻花的香味;或把整朵八重櫻鹽漬起來,泡在無色透明的開水中,如此一來,全年都可享用一盅櫻花香。重視四季的俳句,櫻餅是表現春天的季節語,現今熟知的櫻餅型態,約誕生於300年前,是因櫻花而出現的和菓子,櫻花期短,櫻餅稍長,吃過春天的櫻餅,才算活過這個春天。

京都人賞櫻,偏好自然生長、經歲月養成的櫻花。此為京都御所內的枝垂櫻。

京都是日本的賞櫻名所,150萬人口的都市,卻有超過600間的和菓子店。重視四季變化的京都人,一到春天,櫻花尚在蓓蕾,和菓子店便迫不及待推出櫻餅,本文先介紹5間觀光客相對容易前往的名店櫻餅,供旅人賞櫻品評。

位於堀川道上的鳴海餅本店,以紅豆飯聞名。

關西風的道明寺櫻餅。

關於櫻餅的誕生

關東風的長命寺櫻餅。

櫻餅分成關東的長命寺櫻餅以及關西的道明寺櫻餅兩大主流。據傳櫻餅是誕生於江戶的和菓子,18世紀初期,江戶幕府8代將軍德川吉宗統治下的江戶城,人口超過100萬,是當時全世界屬一屬二的大都會,德川吉宗為了庶民能有休憩的空間,從淺草到向島的隅田川堤岸,種植了整列的櫻花。

仙太郎堅持製作道明寺櫻餅,也堅持呈現道明寺粉的原色。

成為櫻花名所之後,向島長命寺的某位人物深覺櫻葉廢棄不用可惜,因此將葉子鹽漬後覆蓋在包有紅豆餡的餅皮上,就成了櫻餅。現在關東風的櫻餅是用麵粉為主的餅皮,但以往也曾用過糯米粉或是葛粉。據說,1824年時,一年就賣出了30多萬個櫻餅。關西流傳的櫻餅則不用麵粉,而是用道明寺粉。道明寺粉起源於大阪的道明寺,將糯米泡水後蒸過再乾燥而成,雖名為粉,但仍保有糯米粒的樣子與口感。用道明寺粉包紅豆餡,外層覆上櫻葉的道明寺櫻餅,大約出現於明治初期,但在關西卻有壓倒性人氣。

明治年間創業的仙太郎,本店位於京都市中心。

東西櫻餅各有所愛者,但櫻餅的櫻葉到底吃還是不吃?也引發論述。櫻葉的主要功能是香氣以及和菓子的保濕,製作的店家都不約而同表示,吃或不吃端看個人喜好,只是櫻葉經過鹽漬,在意鹽分攝取的人,還是多加留意比較好。

鼓月的櫻餅是關西少見的長命寺櫻餅。

戰後才開業的鼓月,現在已是京都代表性的和菓子店。

鳴海餅本店

位在出町柳的雙葉,早上開店時段的排隊人潮比較少。

以紅豆飯聞名的鳴海餅本店,位於京都堀川通上,創業於1875年,紅豆飯在日本是喜慶時所食用。鳴海餅的櫻餅是染成淡粉紅色的道明寺餅,輕攏著紅豆泥餡,外面覆蓋一片櫻葉,柔軟又有彈性的口感,低調的甜度以及若有似無的鹽味,形成絕妙的滋味。

鳴海餅本店的櫻餅,一片櫻葉輕攏起淡粉紅的道明寺餅。

賞花不如丸子,「花見丸子」不只可愛,暖心也暖胃。

虎屋

花謝後,櫻葉是重要的食材。

位於烏丸通上、京都御所前的虎屋,歷史可上溯到16世紀,於後陽成天皇(1586〜1611)在位期間,開始供應皇室和菓子。明治維新之後,虎屋也跟隨天皇遷往東京,但仍保留御所前的京都本店。

根據虎屋的歷史,虎屋是在大正年間開始製作櫻餅,其櫻餅為關東風的長命寺櫻餅,將麵粉用水溶開之後,煎成薄薄的一片,捲起紅豆泥,再用櫻葉包覆,講究輕柔口感。虎屋的櫻餅販售期間幾乎與櫻花一起綻放散落,2019年的販售期間是2月25日到4月10日。

「京菓子司」 仙太郎

創業於1886年,仙太郎的櫻餅是道明寺櫻餅。仙太郎在紅豆上面著力甚深,在自家農地進行品種改良以及栽培,目標是將來的產品全採用自家種植的紅豆。仙太郎的櫻餅刻意不染成粉紅,而是直接呈現道明寺粉的白色,輕輕一層道明寺粉,裹住紅豆餡,使用兩片櫻葉包覆,柔軟的櫻葉、恰到好處的甜味、高雅而輕柔的香氣。

在東西櫻餅論戰中,仙太郎在櫻餅的介紹中強調,他們不是不會做關東風的櫻餅,而是他們決心不做,全力擁護道明寺!

出町雙葉

位於出町商店街的雙葉,不論何時去,總是大排長龍,因早上8點半就開店,剛開店時人潮相對少,可看準這時間前往,不過即使人龍塞滿了步道,店內販售的服務人員也多,排隊時間比想像中短縮許多。

雙葉有名的是全年供應的豆大福「豆餅」,但逢春季特別推薦櫻餅。雙葉的櫻餅是道明寺櫻餅,糯米層較厚實,使用與豆大福相同的紅豆餡,用兩片櫻葉上下包覆住,甜與鹹的平衡,是令人安心的美味。雙葉未設網站,每週二以及每月第四週的週三為公休日,營業時間為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半。

京菓子處「鼓月」本店

在台灣極受歡迎的京都介紹書《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作者壽岳章子在書中也曾經提及「鼓月」,在歷史傳統悠久的京都和菓子世界中,二次戰後才創業的鼓月,現在不只是在京都,日本各地都有分店。

鼓月的櫻餅是長命寺櫻餅,輕薄卻彈牙的餅皮與櫻葉捲成的圓筒狀是其特徵。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各大航空公司航班前往關西機場後,再轉乘當地交通工具前往京都。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6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鳴海餅本店:https://www.narumi-mochi.jp/index.html

2.虎屋:https://www.toraya-group.co.jp/

3.仙太郎:https://www.sentaro.co.jp/

4.鼓月:http://www.kogetsu.com/

5.平野神社:http://www.hiranojinj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